离石区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结硕果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19 18:12:34

  今年,离石区统一战线积极动员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民主党派和爱心人士、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变“独角戏”为“大合唱”,形成了同心同向的大扶贫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全区68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70个贫困村,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惠及1.1万贫困人口。

  一是强协作,结对帮扶开花结果。自“千企帮千村”扶贫行动以来,离石区有72户企业与贫困村签订了合作帮扶协议书。通过“公司+基地+农户”“企业+合作经济组织+贫困户”模式,增加帮扶村群众收入,安排劳动力就业,实现帮扶企业与贫困人口的双赢。吕梁泰化集团在信义镇康家岭村投资4600万元,村企联建泰瑞生态农业园,助力该村农民人均年收入由2023元增加到5340元。

  为让贫困村面貌焕然一新,离石区委统战部还协调企业力量参与贫困村基础公共设施建设。在信义镇砖窑沟村,吕梁泰化石油有限公司投资330余万元,建起了设施齐全的文化广场和办公楼,完成乡村公路硬化400多米;大土河煤焦集团为吴城镇上罗堡、下罗堡两个村的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建设捐资250万元等。在全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离石区委统战部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动员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共克时艰,捐款捐物总额达1352.3万元。

  二是搭平台,企业能量充分激活。今年,离石区统一战线开展就业援助行动,用“就业”帮助贫困户端稳“饭碗”,主动对接全区四个劳动密集型扶贫车间,建立激励机制,吸纳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业,真正让贫困群众实现就业顾家“两不误”。活动开展以来,已开发车间岗位380多个。

  电商销售,直播带货……在全市第五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暨2020年吕梁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节销售活动上,离石区委的领导变身“网红”多次轮番上阵直播,为离石特色农产品代言。截至目前,借助乐村淘农村电商平台的服务站点线上线下销售农副产品及生活必需品94.5万元,宝源、昌泰农业、丰达食品等重点电商企业共销售农副产品534.1万元。

  三是拓渠道,社会力量高度凝聚。为进一步推进社会扶贫工作,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离石区探索开启了“一网三超”,即中国社会扶贫网+爱心扶贫超市、项目扶贫超市、消费扶贫超市的社会扶贫新模式。离石区委统战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爱心超市”示范点建设,以制度化积分兑换激励、奖励模式组织实施,持续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升贫困群众满意度。目前在三乡两镇一街道已建立爱心超市示范点18家。同时,依托社会扶贫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以贫困村、贫困户为支持对象,加大消费扶贫引导力度。

  此外,离石区委统战部还组织调动全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知联会、新联会等各界力量,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开展送温暖、送科技、送医疗下乡活动,打造了“送医下乡、送药入户”等系列社会扶贫公益品牌。 (张晋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