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发行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昭翮一行在我市调研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27 14:55:37

  李正印一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图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发行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昭翮、市委书记李正印在汾阳市董寺河治理项目建设工地调研。 记者 刘亮亮 摄

   (记者 李雅萍) 11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发行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昭翮一行深入我市,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以及“吕梁模式”金融服务情况进行调研。省政协副主席、市委书记李正印一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农发行山西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钱德辉,市委常委、秘书长乔晓峰参加活动。

  王昭翮一行先后深入汾酒集团、汾阳董寺河治理项目建设工地、汾都香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农发行汾阳支行等地,就汾酒产业发展、河道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吕梁模式”金融服务支持特色农业加工、银行业务开展和政治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

  李正印在随后主持召开的座谈会上,对王昭翮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长期以来对吕梁脱贫攻坚和“三农”工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吕梁市基本情况。他说,吕梁历史悠久,名人辈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吕梁全市上下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创造了生态扶贫、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光伏扶贫、金融扶贫“吕梁模式”等好经验好做法,到去年年底,全市10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累计减贫59万人,全力攻坚深度贫困,推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区域性贫困整体解决,吕梁即将甩掉绝对贫困的帽子。转型发展态势强劲,非煤工业增加值占比连续两年超过50%,工业结构实现反转,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总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市区空气质量连续三年位居全省11个市和汾渭平原11市前列,全市河流11个国考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森林覆盖率28.6%,位居全省第三。吕梁的发展离不开农发行的大力支持。农发行不仅为我市量身定制了金融扶贫“吕梁模式”,而且不断拓展支持服务领域,为吕梁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金融支持。

  李正印讲到,近年来,吕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有机旱作农业”“山西农业的出路在于特和优”的重要指示,农业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吕梁盛产美酒,是清香型白酒的发源地,全市白酒产量、产值连续三年保持高速增长。吕梁出产好茶,功能型特色枣芽茶荣获第十四届中国世界功夫茶大赛“五星金奖”和第105届美国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特等金奖。吕梁生产优质粽子,素有“芦苇之乡”和“鱼米之乡”之称的临县青塘村今年粽子销售收入达3000余万元,明年有望突破亿元。吕梁有知名品牌,汾州小米畅销全国,交口山猪肉直供港澳,枣木香菇出口韩国,枣芽药茶远销日本,一大批名特优功能食品走出吕梁、走向世界。

  李正印说,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重要指示,持续推进特优产业发展,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他希望,农发行继续完善、拓展、提升金融支持“三农”“吕梁模式”,在吕梁特优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建设行动、乡镇服务农民区域中心建设等方面给予金融支持,助力吕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他表示,吕梁将紧紧抓住农发行倾情支持吕梁的难得机遇,加强资金管理,提高使用绩效,在新时代进一步创新、发挥好“吕梁模式”作用,率先蹚出农业农村发展新路。

  王昭翮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作为政策性银行,一直以“支农为国、立行为民”为己任,致力于国家金融政策的落实。他要求,农发行省、市、县三级机构要履行金融支持、服务地方发展重任,积极对接当地政府和企业需求,继续创新、完善新时代金融支持“吕梁模式”,为吕梁农业企业发展解难题,为吕梁老百姓增收致富办实事,为推动吕梁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座谈会上,钱德辉作了讲话。市金融办、市农业局、市水利局、汾阳市委负责人分别围绕金融帮扶工作进行了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