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技傍身闯天下

来源: 更新时间:2020-12-17 18:38:15

   ——吕梁山护工就业扶贫工作综述

  图为在好大姐职业培训学校,吕梁山护工第二十八期学员正在接受新生儿护理培训。 记者 刘亮亮 摄

  □ 本报记者 刘小宇

  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获得全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护工代表马金莲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许连红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最近,不断有好消息飞进吕梁山,在冬日的老区土地上升腾着新的希望。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吕梁山护工”品牌为代表的就业培训事业在创新中蓬勃发展,让“三转婆姨”们实现华丽转身,成为吕梁市农村妇女就业史上的一个创举,一次实实在在的蜕变。截至目前,累计培训32期5.83万人,实现就业3.15万人。

  创新奖背后的吕梁探索

  “护理新生儿时,要注意卫生,在每次护理前要洗手,穿衣服时动作要轻柔。”走进吕梁卫校的护工培训教室,记者看到,学员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母婴护理实际操作。专业化的培训教学、军事化的学员管理、统一的教材、统一的官方证书、统一的护工系列标准,吕梁走好了培训、持证、就业三部曲。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开展护工护理培训就业工作放在我市脱贫攻坚重要战略位置统筹部署,成立了吕梁市护工护理培训就业领导组,由市委分管副书记担任组长,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人社、扶贫、财政、农业、经信、商务、卫健委、宣传、工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各相关县(市、区)也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全面负责护工护理培训就业工作,从组织上保证护工护理培训就业成为有规划、有人管、有人抓、有落实的扶贫项目。

  在顶层制度设计上,市政府出台了《“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五年规划(2016—2020)》和《“吕梁山护工”培训管理考核办法》《“吕梁山护工”就业补贴办法》《“吕梁山护工”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为全面开展“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从规划设计、体制机制、资金拨付等方面予以保障。

  5年来,市、县两级政府充分发挥主导作用,统筹各类职业培训资源,切实抓好护工护理培训工作,以养老陪护、病患陪护、月嫂、育儿嫂、家政服务为重点培训内容,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18-52周岁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进行培训;整合各类培训就业资金,市县两级财政每年投入资金达到4000万元以上;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建立健全贫困人口脱贫培训就业服务体系,建立吕梁山护工就业服务信息平台,加强就业跟踪服务。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贫困群众主动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努力营造踊跃培训、提高本领、走出大山、脱贫致富的良好氛围,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让贫困群众带上护工技能“想出去、能出去、安心出去”。

  奋进奖背后的吕梁干劲

  “没想到会获得这么高级别的荣誉,根本不敢想。”说起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的事,马金莲依然有点儿难以相信,“但是作为国家精准扶贫的受益者,这次获奖更加坚定了我带领大家创造美好幸福明天的信心和决心。”这是一名曾经的贫困家庭妇女、如今的家政服务公司经理的高光时刻,更是一个4年奋斗改变命运的“吕梁山护工”的传奇故事。

  35岁的马金莲是柳林县薛村镇人,由于父母体弱多病,作为家中老大,她早早便辍学承担起了家庭重担。她摆过地摊,卖过水果,但多以赔钱收场,加上家人陆续生病,更是欠下累累外债,这让勤奋努力的她对生活一度失望。

  2016年,马金莲参加了吕梁市开展的“吕梁山护工”培训,她的人生也因此转变,她走出大山到北京从事家政工作,“走不出去觉得家就是世界,走出去觉得世界就是家。”这是马金莲走出去最大的感受。2017年,开阔了眼界的她回家乡成立了“吕梁市懿星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当起了吕梁山护工的娘家人。2018年,马金莲在家政公司基础上又成立了“柳林县懿星职业培训学校”,共组织培训各项职业技能47期,受益人数228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58人,上岗就业1735人,人均年收入3万余元。2019年年底,马金莲又将自家村里的房子改扩建成占地1200平方米、设30张床位的“吕梁市懿星养老服务中心”。在追梦逐梦的旅程中,马金莲敢闯敢拼,一直都干劲十足。

  近年来,精准扶贫带来了乡村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像马金莲这样的农村妇女通过系统的家政技能培训,走出大山,在北京、太原、青岛等地找到了工作,成为家政市场的“香饽饽”。 随着越来越多的护工外出就业,“诚信、勤劳、专业”成为“吕梁山护工”的标签,“吕梁山护工”也成了吕梁脱贫攻坚的金字招牌。

  “出海梦”背后的吕梁远见

  吕梁卫校今年迎来了一批大龄学生,平均年龄都超过了30岁,他们在这里进行为期3个月的赴日本介护系统培训。要去日本当护工,必须先过语言这一关。34岁的熊俊凤书本上写满笔记和标注,格外认真。

  去年冬天,熊俊凤在网上看到吕梁山护工在吕梁卫校培训赴日介护护工后,她毅然报了名。回了老家夫妻两人商量后,决定一起参加“吕梁山护工”赴日介护培训。5月12日,夫妻俩一起到吕梁卫校报到,参加吕梁山护工赴日介护的封闭式管理培训。其实她在去年经过吕梁山护工培训后已经到北京上了班,家里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今年得知吕梁免费培训赴日护工,薪资待遇高,已经就业的她想尝试更高的挑战,带着丈夫又一起当起了学生。“北京燕达金色年华养护中心企业也挺好,但我考虑到,赴日介护培训在日本就业后,不仅学得技能多、挣钱多,而且日本就业几年回来更‘吃香’”。

  与其他科目不同,赴日介护培训除了病患陪护、家政服务等专业培训外,还必须掌握日语培训、日本传统文化、风俗习惯等一系列内容。“不管是掌握语感,还是背诵词汇,真的比我想象中还要难。但我目标坚定,有了这个日语能力等级证书就可以去日本了。如果走出去的话,世界就是我的家,加油。”熊俊凤坚定地说。只要通过专业技能考试、日语N4以上资格考试,就会由第三方派遣公司协助办理签证,并安排就业岗位。每次力不从心想要放弃时,想要给家人更好生活的信念又让她咬牙挺了过来。

  外出就业是贫困人口和护工脱贫的最好选择。通过实现外出就业,补齐了转移性收入占比高、经营性收入占比低的关键短板,提高了贫困群众工资性收入,实现“出去一月、脱贫一年”的扶贫效果。特别是从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邀请国家卫健委、人社部、全国妇联指导举办就业推介会,吕梁山护工合作机构达到177家,就业区域辐射山西、北京、天津、山东、陕西等8省20多个城市。今年,一批赴日介护将前往日本就业,有力助推吕梁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把“人人持证、技能社会”作为造福人民的普惠性民生工程抓紧抓实,进一步扩大培训规模,多层次、多形式开展厨师、电工、焊工、驾驶员等技能培训,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让更多身怀技能、手持职业证书的老区群众,走出大山、走向城市、走出国门,实现稳定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