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山货出山 助农户增收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12-18 18:20:41

   ——我市消费扶贫工作综述

  图为石楼县商务中心扶贫干部在购买该县前山乡南咀上村贫困户霍根双家的红薯。 记者 刘亮亮 摄

  □ 本报记者 王洋

  一批批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找到了“婆家”,每一份消费扶贫产品的背后都连着一个产业,支撑起了贫困地区脱贫的希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消费扶贫,是有效落实这一要求的扶贫方式,也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贫困地区的特色产品与消费者的相遇,不仅丰富了人们的餐桌,而且在实践中开拓了一条更可持续的扶贫之路。

  为了进一步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扶贫产品稳定销售,精准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完胜,近年来,我市组织开展“消费扶贫 吕梁行动”等一系列活动,以消费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取得了良好成效。

  搭建平台找销路 产销机制有创新

  政策支持,推动更多扶贫产品走向市场。近年来,我市把“三专一平台”建设与“五进九销”消费扶贫相结合,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消费扶贫月”活动。组织开展智能专柜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医院、进社区、进商场、进车站、进机场、进服务区、进景区等,引导爱心人士就近购买扶贫产品;以市、县机关消费扶贫超市为载体,开设消费扶贫专馆,引导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优先采购;以各大电商、商超等流通企业以及市域内高速服务区为主体,设立线上线下规范有序运营的消费扶贫独立专区。

  截至目前,我市共布放专柜88个,设立专区32个,建成专馆17个,完成消费2亿余元。其中各县市区布放专柜51个,设立专区25个,建成专馆13个,完成消费1.88亿元;市直有关单位布放专柜37个,设立专区7个,建成专馆4个,完成消费1349余万元。

  一头连接着贫困群众的钱袋子,另一头连接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

  黄河之滨,临县的枣儿红了。临县是有名的红枣之乡,红枣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居全国前列。10月17日是第七个全国扶贫日,临县在消费扶贫月活动中举办了红枣产品专场销售活动。活动现场签约6880万元红枣等相关产品购销协议,启动了临县年加工3500吨红枣浓缩汁生产线,发布了元气多红枣汁饮料、元气素红枣酵素饮品、元气素人参红枣酵素饮品等三款临县红枣加工新产品。

  “我县发挥红枣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组织社会力量现场签约、采购红枣及加工产品,通过消费扶贫的方式,组织社会各界力量购买和销售当地扶贫产品,帮助老百姓拓宽增收渠道,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临县扶贫办副主任李建军说。

  展销活动庆丰收 直播带货解民愁

  人间最美是金秋,五谷飘香庆丰收。近年来,我市连续举办了六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暨农民丰收节,今年吕梁特色农产品直播带货节、吕梁名特优农产品直播带货季等一批创新消费扶贫助农活动相继亮相。今年又举办了首届山西(吕梁)干果交易会,临县、汾阳市、柳林县设分会场,各县市区通过设置消费扶贫展区、搭建消费扶贫专区,集中展示推介本县域内扶贫产品。

  名特优产品绽放新光彩。在连续举办的六届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上,累计签约近30亿元的210个贸易合同,线上线下销售农产品6500余万元,亮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艰巨、挑战更大。

  如何帮助吕梁农产品趁着直播带货的风口,闯出市场?

  瞄准目标,精准发力。今年,我市充分发挥宣传助推消费扶贫作用,利用淘宝、京东、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拉动消费扶贫,做好“直播助农、嗨购吕梁”直播带货活动,助力消费扶贫。各县市区书记、县长亲自走进直播间,利用“直播带货”模式,成功破解了农产品滞销难题,不断拓展扶贫产品销售渠道,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各位老铁大家好,今晚,我在直播间给大家带来中阳特色农产品的同时,也给大家争取了更大的折扣,希望大家积极互动、积极下单。”5月18日晚上,在“直播助农、嗨购吕梁”农产品直播带货节中阳直播展厅内热火朝天,中阳县领导一改往日的严肃,变成欢乐逗笑的直播“带货官”,让更多的人关注中阳,为中阳的农副产品找到新的销路和渠道。

  帮扶单位出实招 困难面前显神通

  农产品不愁卖,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看到了市场,看到了希望。

  近年来,我市各级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熟人销售”“微信推销”等方式购买、销售帮扶对象或帮扶村农产品,拓展销售渠道,帮助贫困群众生产的农副产品变现。

  市商务局举办的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暨“晋情来消费”吕梁市消费券发放活动,间接拉动了农副产品销售;吕梁移动分公司与帮扶村所在乡镇石楼县龙交乡以及农产品加工企业签订了西红柿酱、辣椒酱等农副产品共计14余万元的订单,有效带动辣椒种植户10户,带动西红柿种植户13户,每户增收3000余元;吕梁日报社在帮扶村石楼县裴沟乡马家山村五年来先后举办过两次“认购西瓜,助农脱贫”活动、十万斤南瓜种植订购活动、消费扶贫月活动,累计消费扶贫农副产品10余万元。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贫困群众的农产品出现滞销难题。针对这一情况,我们北京理工大学积极行动,与石湾粮道小杂粮加工厂签订了35000元的豆面和小米订单,把贫困户的绿色农产品卖给学校。”北京理工大学驻胡堡村的第一书记吴克友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通过定单方式,购买方山县沙棘汁、辣酱、醋、鸡蛋、杂粮、玉米、芦笋等农特产品83万元。

  中秋节前夕,市发改委精心组织谋划,创新扶贫思路,在机关一楼开设扶贫超市,专门销售帮扶贫困县、村、户及涉贫企业生产的农特产品,为扶贫产品提供新的展销平台,充分发挥消费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助推作用。

  “开设扶贫超市以来,单位全体人员积极消费帮扶村的农产品,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能够增加收入。截至目前,单位人员共消费帮扶村的农村品达2万多元。”市发改委扶贫超市负责人许亭亭说。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展望未来,吕梁将持续巩固好消费扶贫成果,披荆斩棘、奋勇向前,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脱贫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