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进心里 “帮”出实效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0-12-21 14:40:15

  ——全市单位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图为方山县积翠乡孔家庄村在省教育厅的倾情帮扶下,成立了山西集萃服装加工有限公司。 记者 刘亮亮 摄

  □ 本报记者 罗丽

  寒冬时节,走进临县林家坪镇高家山村,放眼望去,新拓宽的村道干净整洁,新安装的路灯整齐有序……短短五年时间,高家山村一天一个样,诠释着“昔日穷山村,今朝幸福园”的含义。

  “村子换了新面貌,离不开这些‘城里来的亲戚’。”站在村口,村支书高兴文感触良多,若不是亲身经历,他很难想象脱贫攻坚会给高家山村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高兴文口中的“城里亲戚”,正是市交通运输局派驻的驻村工作队。“在市交通运输局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村里改造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发展了种植、养殖、光伏等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高兴文高兴地说。

  伴随着收获的喜悦,在市扶贫办的办公室,工作人员正在认真盘算着一笔笔脱贫攻坚精细账: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实现了143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1.7万户58.5万人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18%。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剩余2504户5312名贫困人口全部达到脱贫标准,人均纯收入预计可达6500元以上,1439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成效。五年来,我市按照中央、省委“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体要求,以驻村帮扶“十个清零行动”为抓手,以帮助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重点,紧紧盯住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目标任务,精准发力,书写出了一张漂亮的脱贫答卷。而这答卷的背后更是凝聚了全市10338支驻村帮扶工作队的辛勤付出和责任担当。五年来,全市1481个帮扶单位,按照一村一队、一队三人的要求,累计选派驻村工作队10338支,驻村干部38064名,下沉一线,奔走在吕梁大地143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田间地头,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描绘出一幅幅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时代画卷。

  精兵强将战一线

  选派什么样的干部驻村帮扶,是决定落实脱贫攻坚政策、开展帮扶工作的基石,也是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桥梁。我市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把单位驻村帮扶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自2015年8月起,全市1481个部门单位进驻143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驻村帮扶工作队员牢记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下沉到建档立卡贫困村“安营扎寨”,一场“结穷亲、帮穷户、找穷因、拔穷根”的扶贫战役全面打响。

  为真正把“最能打仗的人”派到脱贫攻坚第一线,我市选派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从单位党员班子成员中择优选派,专职队员从熟悉农村工作、有奉献精神的干部职工中择优选派,组建了脱贫攻坚精兵强将。同时,配齐配强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及联席会议办公室力量,明确了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场所和专门经费,保证了工作的规范性、延续性、科学性。持续开展驻村帮扶“六大行动”,继续引深驻村帮扶“六大行动”工作,研究制定出台了系列关于加强驻村帮扶工作的制度、办法。先后组织召开了全市干部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会和中央、省、市驻县大队长座谈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工作。围绕“怎么帮、如何扶”,采取集中培训、外出考察、示范带动等方式,累积培训驻村干部192858人次,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务实、工作出色”的驻村铁军。

  驻村帮扶重在导向,关键在领导示范。市委书记李正印对驻村帮扶工作高度重视,带头开展四级书记遍访行动,遍访贫困乡镇117个,累计解决问题109个。33位市级领导深入包联县、帮扶村解决实际问题,带动县(市、区)委书记、乡镇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遍访贫困村、贫困户,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全市13个县(市、区)委书记对1439个贫困村全部走访,累计解决问题1984个。为确保工作队员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我市连续五年加大驻村帮扶工作资金保障力度,积极协调吕梁市级每年投入帮扶资金3800余万元,共计约1.9亿元,实现了市直机关驻村工作队帮扶村每村补助产业扶贫专项资金8万元,市直机关第一书记派驻村每村4万元;市直工作队每队工作经费3万元,市派第一书记每人2万元,保证驻村帮扶干部能够真正沉下身子、安下心来,按照“五天四夜”要求扎扎实实吃住在村开展工作。

  精准对接惠民生

  壮志如铁,万里豪情同日月。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广大驻村干部着力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帮扶上求实效。

  走进临县碛口镇李家山村,清一色的白墙青瓦农家院错落有致地坐落在黄土高原上,一条宽阔平整的水泥循环路穿村而过,不时有载满游客的旅游大巴车缓缓驶进村里。仅“五一”小长假期间,李家山村接待各地游客2000多人,实现旅游收入60000余元。“在市发改委驻村工作队的支持下,村里新修了旅游公路,建起了光伏发电,山下还建起了蔬菜大棚,再加上乡村旅游,俺们脱贫致富有希望了。”李家山村的贫困户陈之勇兴奋地说。

  在十里外的临县碛口镇寨上村,陈润莲全家一道算起了脱贫增收账。陈润莲说:“2014年,全家4口人收入不到5000元,市发改委的驻村干部来了后,为我儿子找了一份在包头开铲车的工作,年收入达40000元。我和爱人也加入了村里的养羊合作社,每年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尤其是现在进村路修到了我家门口,新的村级活动室漂亮得很,阅览室还可以免费看书,路灯也很亮,全村几十年也没有这两年变化大。”

  “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帮扶是关键。”市发改委驻李家山村第一书记续斌感触颇深地说。五年来,市发改委积极争取上级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累计争取各类资金约3000万元,解决了李家山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困境。2017年底,李家山村整村脱贫,村人均纯收入也从2016年的2900元突破到2019年的6950元,村集体经济达到34.2万元。平整的水泥路、宽阔的文化广场、崭新的路灯、清冽甘甜的自来水无不显示村里的新变化。

  脱贫攻坚,基础先行。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是农村的突出问题,在贫困村则更显紧迫。为了尽早让贫困群众走上更加顺畅便捷的路,用上既经济又有保障的电,喝上安全卫生的饮用水,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围绕“路、电、水”三个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我市不断加大投入,市县财政累计投入17.3亿元用于基层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以来,全市1439个贫困村累计通硬化路13926.61公里,实现所有贫困村全部通硬化路,全部开通客运班车,网络宽带实现全覆盖,265个4G基站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新建、改造、维修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101处,解决了2224个自然村、111.51万农民安全饮水问题,安全饮水保障率达到100%;3360个村卫生室在全面达标验收基础上实施巩固提升,148个乡镇文化站实现全覆盖,3112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完成危房改造75575户,受益人数190958人,农村危房全部“清零”。

  突出特色抓产业

  帮扶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扶持产业发展。五年来,全市各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科学施策,按照“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要求,发挥行业优势、技术优势和人脉优势,着力培养“造血”能力,积极帮助贫困村制定产业规划、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

  在石楼县灵泉镇马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三三两两的村民们在村文化活动广场上相互交谈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贫困户温交应的院子里,驻村帮扶人员正和他一起细算今年养牛的收入。几年来,温交应依靠“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规模化养殖模式,发展肉牛养殖,去年收入达十几万元,早早就摘了“贫困的帽子”。

  “充分利用1200亩有机核桃林资源,探索延伸核桃产业链条,推进有机核桃产业升级;发展壮大小壶口造林专业合作社,将造林合作社打造成为造林营林、管林护林、产业发展多位一体的新型林业经营主体;通过肉牛养殖基地建设与社员租用相结合的模式,大力发展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驻马村扶贫工作队长刘润平细说数着五年来,驻村工作队在助推马村产业发展的详细举措。

  在临县曲峪镇前曲峪村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的林下养殖基地,林地里数千只毛色鲜艳的华北柴鸡争先恐后觅食。“我们养的鸡吃得健康安全,下的蛋营养价值高,很受市场欢迎!”说起枣林下柴鸡养殖产业,吕梁实验中学驻前曲峪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薛波一脸自豪。

  2018年,吕梁实验中学驻村工作队确立了以产业脱贫为抓手的集“枣林下柴鸡养殖产业+枣林下肉牛养殖产业+枣林下蚯蚓养殖产业+黄河鲤鱼养殖产业+果蔬采摘园产业”为一体的前曲峪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的林下经济发展思路,以“村民资金入股+村民土地入股+村集体入股”的方式激发贫困群众参股发展林下经济的内生动力。村党支部书记贺青贵介绍,到今年底,前曲峪村人均收入可达6500元以上,解决50余个就业岗位。

  变化不仅发生在马村、前曲峪村,产业兴,百业旺。五年时间里,从教育扶贫、生态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到光伏扶贫、消费扶贫,从助推村民收入增长到基础设施改善,从组织建设到党务管理,全市1481个部门单位投入帮扶资金7522.89万元,引进帮扶资金23140.59万元,培育龙头企业369个,建成112个产业园区,实施万元以上帮扶项目846个,组建3757个合作社,累积助销贫困村农产72573.38万元……一桩桩大事、一件件小事,1481个驻村帮扶单位如冬日暖阳温润了贫困群众的心田。

  五年来,我市严格落实《关于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锻炼培养干部重要基地的实施办法》等激励机制,先后有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487名驻村帮扶干部得到提拔和重用,151人次获得省级表彰奖励,树立了“好干部到脱贫一线去、好干部从脱贫一线来”的选人用人导向。这些扎根基层、为脱贫攻坚事业无私奉献的驻村干部,展现了吕梁人民弘扬“吕梁精神”决战脱贫攻坚的勇气和担当。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五年来,驻村帮扶队员留下了他们踏实的足迹,赢得了民心和口碑,也诠释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脱贫路上步履坚实,他们正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谱写出新的辉煌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