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开发区“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孝义召开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04 15:27:03

李正印程银锁讲话 王立伟主持

图为吕梁市开发区“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会场。 记者 王益炜 摄

1月1日,全省开发区2021年第一期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刚刚结束,我市接着在孝义召开全市开发区“三个一批”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以实际行动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省“三个一批”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全力以赴抓项目,确保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市委书记李正印,省委开发区常态化督导三组组长程银锁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主持。市领导赵沂旸、任忠、梁志勇、张建国、刘晋萍、薛爱平,市政府秘书长权威出席会议。

会议通报了2020年我市开发区“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进展、1-11月考核指标完成、全市招商引资等情况,并就2021年开发区项目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2020年,我市高位推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开发区两期集中活动中签约69个项目,开工44个,投产29个,预计年产值72.76亿元。

李正印在讲话中,对2021年第一期“三个一批”活动中签约、开工、投产的项目表示祝贺,并就持续做好全市开发区“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开发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扛牢转型发展蹚新路的重大使命,立足新起点、迈步新征程,只争朝夕、担当作为,把开发区(示范区)项目建设紧紧抓在手上,夯实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硬支撑,确保我市“十四五”实现转型出雏型,蹚出转型发展新路。

李正印指出,要坚持项目为王,强力推进“三个一批”。全市各县市区、各开发区(示范区)要认真落实楼阳生书记在全省2021年第一期“三个一批”会议上提出的“六个加强”要求。要加强保障,确保投产项目早达效,尽快释放产能。要加强协调,把好时间节点,推动开工项目早投产。要加强前期,协同配合,滚动推进,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要加强招商,充分调动和汇聚各方资源,特别是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确保利用外资早突破。要加强营销,做好市场拓展应用,积极参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确保新产品新材料早入市。要加强创新,聚焦“六新”突破,开发更多新产品、拳头产品,确保吕梁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进入中高端和关键环。要全面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大起底,把开发区改革成效体现在项目工作上,真正将开发区打造成为项目建设主阵地、转型发展主战场、经济增长主引擎。

李正印强调,要以开发区为主战场,加快推进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市县两级要强化对开发区项目建设的组织领导,把“三个一批”作为开发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各级领导要坚持项目为王,主动参与到领导、服务“三个一批”活动中,汇聚起全市推动“三个一批”的强大合力。要突出抓好创新生态建设,把创新摆在转型发展全局核心位置,按照市委“六大创新工程”的部署,联合科研机构、高校,建立研发平台,开展产业链条技术攻关,提升开发区的动力活力和核心竞争力。要实施规上工业企业倍增计划,今年要完成新增100户以上规上企业硬任务,紧盯投资亿元以上的新建项目,发挥重点企业、骨干企业、优秀企业的龙头引领作用,培育壮大市场主体。要持续优化开发区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大土地收储、标准厂房建设力度,加大“承诺制+标准地”改革力度,加快完善开发区基础设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把开发区打造成全市营商环境的标杆。要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对开发区“三个一批”、规上工业企业净增计划、创新驱动等工作实行“硬考核”,提高落地优质项目考核权重。要以省市 “三个一批”活动为契机,推动开发区“三个一批”工作迈上新台阶。

程银锁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开发区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进一步树牢危机意识,全面抓好问题整改落实;进一步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滚动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开发区投资环境,打造最优投资环境;进一步强化争先进位意识,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考核目标任务。

王立伟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上来,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热潮。要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推动开发区发展加速提质增效。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还安排部署了当前各项重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