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正印在文水县调研时指出 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工作导向 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04 15:28:40

   

  图为市委书记李正印在文水县北张乡调研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 记者 王益炜 摄

 

  1月1日下午,市委书记李正印深入文水县,就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进行调研。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工作导向,扎实做好我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确保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依法顺利完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欣宁一同调研。

  “候选人结构如何?”“选举推进情况怎么样?”北张村正在进行村委换届选举,李正印走进村委,与镇村干部亲切交流,认真听取“两委”换届工作整体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换届宣传发动、人选确定、年龄结构、村干部队伍建设、干部思想动态,并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深入宣讲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正印详细听取了全市和文水、交口两个试点县,文水县北张乡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市县两级特别是文水、交口两个试点县稳步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结合“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深入宣讲了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联系实际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七方面重要指示要求。他指出,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基层稳定,事关群众福祉。一要充分认识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重大意义。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按照中央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求,落实省委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不协调问题,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部署,选优配强农村“两委”班子,为扎实做好“三农”工作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二要扛牢压实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的政治责任。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先行组织好文水、交口两个试点县工作,试出好经验好做法,推动两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市委组织部要高度重视,靠前指挥,加强指导。两个试点县党委书记要扛牢第一责任,站在贯彻落实中央“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求的高度,切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按照新标准新要求,对前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回头看”,确保试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落到实处。

  三要通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选强“带头人”。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的要求,真正选出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动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农村“带头人”队伍,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四要谋划好乡村振兴蓝图。新的农村“两委”班子要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三农”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主动扛起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重任,结合实际、科学谋划,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深化农村改革,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发展乡村特优产业,积极补齐“三农”工作短板,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来推进乡村振兴。

  五要严明换届纪律,坚决防范化解村级换届工作中的各类风险隐患。要坚持挺纪在前,法治教育在先,坚决堵住换届选举工作中的歪风邪气。要全面开展换届政策轮训,从严打击破坏选举行为,快查快办群众反映问题,对诬告陷害行为严肃处理。要深入推进农村(社区)“三零”创建,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工作氛围。

  六要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有序推进“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市县乡村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统筹协调、有序推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要通过换届,建强基层组织,使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发家致富的带头人、乡村振兴的领头人,带领广大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推动我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迈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