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06 10:18:07

   李正印主持并讲话 王立伟 张广勇 张稳科出席

  

  1月5日,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市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对《中共吕梁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2021年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市委书记李正印主持并讲话。市长王立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广勇,市政协主席张稳科,市领导任忠、乔晓峰,市政府秘书长权威等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乔晓峰介绍了《中共吕梁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起草情况及总体框架内容。任忠通报了2020年全市经济工作,介绍了2021年经济工作的有关考虑。李俊平、任磊、刘继隆、薛爱平、高永安、郝金光、李慧义、李媛分别发言。大家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并就“十四五”规划《建议》和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分别从创新驱动、产业布局、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关爱老年群体、文旅融合、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李正印对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吕梁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作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对与会人员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表示感谢,表示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体现到“十四五”规划编制和2021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中。

  李正印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吕梁经济社会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吕梁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砥砺前行,推动全市在“两转”基础上拓展出了崭新局面。各级各部门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转型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民生保障工作扎实推进,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平安吕梁建设取得扎实成效,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新境界。五年来,吕梁整体形象发生了显著变化。特别是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继承和弘扬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身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展现了同舟共济、风雨与共的责任担当。

  李正印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制定好“十四五”规划建议、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影响深远、意义重大,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经济发展、民生建设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形成推动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强大合力。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担当政治责任。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切实担当起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政治责任。

  二要紧扣规划编制,积极建言献策。要聚焦市委提出的建设“四个吕梁”、打造“九大基地”等战略性全局性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选好题、答好卷,凝聚共识、群策群力,为助力吕梁蹚出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路献计出力。

  三要发挥独特优势,推进创新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创新摆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覆盖面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六新”突破和“九大基地”建设,坚持项目为王,积极牵线搭桥,全方位、多渠道参与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更多好项目、大项目落地吕梁。

  四要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要大力弘扬吕梁精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提高组织领导能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

  李正印表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重视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引导全市各界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同心同向之力,奋力书写吕梁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崭新篇章。

  王立伟强调,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要继续发挥作用,深入分析吕梁在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标对表,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举措。要按照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吕梁实际,对《中共吕梁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2021年经济工作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助力吕梁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