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通落实“两个责任” 保障谱写崭新篇章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11 17:01:57

李正印在离石区调研时指出

贯通落实“两个责任” 保障谱写崭新篇章

  图为市委书记李正印就贯通落实“两个责任”工作在离石区调研。 记者 王益炜 摄

  本报讯(记者李雅萍)1月10日,市委书记李正印深入离石区,就贯通落实“两个责任”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贯通落实“两个责任” ,保障谱写转型发展崭新篇章。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德峰,市委常委、秘书长乔晓峰一同调研。

  李正印十分关注教育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离石区教育科技局,他和工作人员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党建工作、师德师风建设、校长任用管理、农村寄宿制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管理等方面情况。指出,教育事关祖国未来、事关千家万户,社会关注度很高。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加强党建作为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要注重改革创新,创新思政教育方式,丰富德育工作载体,确保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同频共振。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激励引导与督查问效双管齐下,积极开展警示教育,规范权力运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基层贯通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怎么样?李正印深入莲花池街道办丽景街社区调解中心、网格化管理中心等地,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对社区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全科网格管理服务、创新矛盾调解方式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社区是社会生活的基本单位。街道办党委和社区党支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和关于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重要指示要求,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基层党建引领城市社区治理创新,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前,要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排查、宣传等各方面工作,确保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李正印还深入离石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详细了解相关工作,指出,要抓好政治建设,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各项工作中。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廉政教育,严格纪律规定,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效落实,确保政务服务廉洁高效。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李正印详细听取了离石区委、区纪委、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等相关负责人工作汇报,对离石区各级各部门近年来在贯通落实“两个责任”、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定扛牢主体责任,持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持续推进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工作,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扛牢监督责任,大胆监督、精准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确保每个基层组织都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每个党员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李正印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之年,吕梁要实现和全省全国“两个同步”,持续做好贯通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意义重大。一要进一步提高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大、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要进一步贯通落实“两个责任”。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的制度规定。党委(党组)书记要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纪检监察部门要按照市委解决“八不”问题要求,强化监督执纪,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起来落实,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有效落实。

  三要切实加强各领域基层党的建设。要把抓好基层党建作为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我市2020年度县(市、区)委、工(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部署,扛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切实解决机关、社区、农村、非公经济组织、学校、医院等单位部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真正把各级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奋进新征程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切实加强政治建设,不断提高各级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四要切实用“第一责任”领导和保障“第一要务”。今年是转型出雏型的第一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要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领导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形成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为解决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等“三不”问题,项目化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离石区要坚持党建引领,站在打造市域中心城市全局高度,抓好城市更新、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现代服务业、大数据产业、功能食品、现代物流以及居家和社区养老、培训就业等工作。要在统筹抓好党的建设和转型蹚新路的事业中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谱写崭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