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12 15:43:12

  □ 记者 罗 丽 通 讯 员 马智勇

  王丽萍是文水南安村人,虽然腿脚不灵便,但是心灵手巧,在当地是小有名气的剪纸能手。由于坐着轮椅出行不便,一直想自力更生的她“求职无门”。如今,在文水县残联的帮助下,王丽萍参加了美甲培训,靠着自己学到的手艺,在家里开了一家美甲店,不用出家门也能实现就业获得收入。王丽萍高兴地说:“现在,我不再是家庭和社会的负担,通过努力,我们也可以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作为非贫困县的文水县,在册残疾人120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有500多人。作为弱势群体,残疾人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更易出现困难和问题,属于需特别关照和兜底保障服务的重点救助人群。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文水县紧盯困难残疾人群体,深入完善残疾人脱贫攻坚的政策保障和工作机制,在残疾人教育培训、就业创业、产业扶持、家庭无障碍改造等方面持续发力,激发残疾人内生脱贫动力,从源头上确保了贫困残疾人“不掉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文水县残联坚持“易教、易学、易懂、实用”的原则,利用各类培训资源,投资18.5万元,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参加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同时,科学设置培训项目,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帮助贫困残疾人掌握1至2门实用技术,鼓励、引导和扶持残疾人创业,让贫困残疾人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脱贫解困。

  马西村的梁长娥属于一户多残户,该县残联对这些特殊困难家庭作出特殊对待。他们多方考察,决定购买“湖羊”送给梁长娥。“湖羊”存活率高,一年可生产两次,每次可产多胎,有较高的养殖收益。梁长娥感激地说:“残联给我家送来一只公羊两只母羊,还教给我们养殖技术。只要我人勤快,等母羊添了小羊,就能不断给我家带来收入。”看着圈里的“湖羊”健康成长,梁长娥觉得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2016至2017年,文水县残联为北张乡、胡兰镇、南武乡等11个乡镇的92名贫困残疾人进行了培训;2018年,对马西乡、北张乡等60人开展养殖牛、羊培训;2019年,对135户贫困残疾人开展风味小吃培训,35名贫困残疾人进行美甲培训;2020年,对下曲镇、南武镇等共50户有需求的贫困残疾人开展养羊培训,想方设法为残疾人创造就业、实现增收的机会和条件。

  文水县下曲镇石永村的张海涛是位重度残障人,平时全靠年迈的爷爷照顾。文水县残联定期对他开展结对帮扶,带着医生入户体检身体,给张海涛过生日、理发,帮助家人打扫卫生,代购生活用品,用力所能及的行动唤起了家庭的生活信心。刘胡兰镇北贤村的高山肢体二级伤残,是村里的五保户,日常行动困难。为解决出行和吃水问题,文水县残联通过个性化的设计、施工,把他家的土院硬化成水泥院,自来水管引入家里,还送去轮椅,帮助高山实现了居家无障碍。高山很是感动,“如今坐着轮椅就能在平整的水泥院子里随便转,水龙头一拧自来水就流到锅里了,在残联的帮助下,我的生活方便了很多。”5年来,文水县残联投资87.5万元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家庭安装康复辅助器具,达到全覆盖,提升了贫困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扶贫必扶智。文水县残联还通过教育资助项目为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和残疾学生进行资助,圆了孩子们的“大学梦”。残疾人张旭云的女儿李丹婷考入温州大学,文水县残联给予3000元资助,解了张旭云的燃眉之急。今年,杨乐堡村的残疾孩子李志毅考入长春大学,文水县残联又资助5000元。李志毅说:“我报考的是康复治疗专业,残联的叔叔阿姨们鼓励我学好专业,将来毕业后用自己的知识帮助更多的残疾人。”

  放眼望去,文水县一户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现了蜕变,笑容洋溢在每个人的脸上。他们坦言:“日子越来越有滋味,生活越来越有盼头,真是幸福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