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惩黑恶 为民保平安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13 19:10:43

   ——柳林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 本报记者 王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柳林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会议精神和指示要求,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疫情防控和扫黑除恶,坚持“三打四建”,抓实“六清”行动,突出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打伞破网出重拳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柳林县委县政府、各相关部门单位、党员干群,带着感情和责任,把这项专项斗争打在明处,把守土之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以扎实作风、更大成效,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

  截至2020年12月,柳林县共接收线索742条(群众举报389条,上级交办126条,单位移送220条,122337平台转办线索7条),柳林县回复率达到99%。三年来,柳林县共侦办黑恶案件10件(本县8件,异地2件),已作出生效判决6件,其中3件均已进入审判阶段,1件在侦查阶段。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柳林县深挖彻查“关系网”“保护伞”确保侦办涉黑涉恶案件与“破网”“毁伞”同步进行。2018年-2020年,柳林县纪委监委按照上级要求,成立了工作专班,并与公安机关协调配合,建立问题线索“双移送”机制。在省纪委监委和省政法委联合下发了《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和政法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问题线索移送及案件同步介入规定》后,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特别是对公安机关移送的8件确定为涉黑涉恶案件及时进行了调查处理。对经过核查未发现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的案件,继续在公诉、审判阶段跟进关注,确保案件线索得到精准处置。

  在赵艮有为首的黑社会组织案中,柳林县共查处涉案党员干部5名,开除党籍2人,终止村委委员资格2人,免职1人。同时,按照“一案三查”要求对陈家湾乡党委和7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追责问责,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人,组织处理2人。按照“两个一律”进行核查后,重新认定其中有3名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在高宇鹏为首的恶势力团伙案中,共查处涉案党员干部3人,涉及3人。高宇鹏村委主任职务被依法终止,所涉一名普通党员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5日,县纪委给予其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一名村委副主任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5日并处罚金500元。

  打财断血亮利剑

  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既要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又要对黑恶势力“打财断血”,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以雷霆万钧、摧枯拉朽之势,除恶务尽、斩草除根。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柳林县成立涉黑涉恶财产处置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涉黑涉恶财产处置工作的部署要求,协调推动、督促推进此项工作,确保“黑财”如期上缴国库。截至去年12月16日,柳林县上缴国库金额197.593万元。

  在涉黑涉恶财产处置中,柳林县公安局对涉黑涉恶财产建立了一案一台账,做到底清数明。赵艮有案扣押奔驰车1辆、面包车1辆、自卸车5辆、商铺6间、柴油10.64吨、电脑5台予以没收,其他物品账簿、印章等依法处理;冻结的柳林县好运达有限责任公司银行存款101810.31元予以没收。李利祥案冻结犯罪嫌疑人高晓峰在临县通泰达某业公司持有的10%的股权;李艳祥在临县众杰泰洗煤有限公司持有的51%的股权,犯罪嫌疑人在临县通泰达运业有限公司持有的的30%的股权及通泰达煤业有限公司持有的70%股权,在临县快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36%的股权。在吕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查封车辆手续4套。在离石、太原查封房产8套。冻结犯罪嫌疑人李利祥及家人在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投保的保险金2692125元人民币。冻结公司及个人银行账户59个,冻结资金人民币473435.37元,港币3021.45元,美元1109.13元,扣押现金43214元人民币。扣押小轿车6辆。任艳军案涉案金额12.5万余元,追回损失人民币6.2万元。董志鹏案扣押赃款人民币560元。

  打财断血必须深挖彻查黑恶势力经济线索,对滋生黑恶势力的地区、行业、领域进行集中整治,从根本上断绝危害,彻底消除危害社会稳定的重大隐患。

  柳林县扫黑办制定出台“1+10+N”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方案,组织开展了十大重点行业领域12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1”就是重点行业整治工作总方案;“10”就是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十大行业监管部门制定出的行业整治工作分方案;“N”即通过全面自查,梳理出的监管漏洞和突出问题。

  在该专项工作中,柳林县共整治突出问题36个,完成整改34个,正在落实整治2个(套路贷、校园贷)。严格落实“三书一函”,柳林县公、检、法、纪检委共制发“三书一函”73件,整改完成64件。

  组织建设下功夫

  扫黑除恶斗争中,柳林县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扫黑除恶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安排部署,扎实推进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整顿提升两年行动,深刻汲取8村10名村“两委”主干涉陈鸿志案件教训,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下大力气高标准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实现了“初见成效、规范运行”的基本目标。

  柳林县委组织部坚持“应定尽定、应整尽整、动态调整”的原则,通过乡镇分析研判、征求纪检、公安、法院等职能部门意见,对全县257个行政村全部过筛,同时紧跟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的深挖彻查,及时将村干部涉黑涉恶及涉案的农村党组织全部列为软弱涣散整顿对象。2018年排查整顿3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2019年初在全面排查摸底的基础上,确定全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3个;2020年确定了34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其中:村级党组织30个,非公经济党组织3个,社区党组织1个。

  柳林县委召集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和各乡镇党委书记专门召开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推进会议,分析研判了全县整治黑恶势力、宗教势力干扰渗透和信访、矛盾突出的各类线索,建立了“一村一策”台账,进一步压实了整顿责任,明确了整顿任务。截至目前,34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中,已有25个软弱涣散村,3个非公党组织和1个社区党组织完成了整顿工作。2019年,提拔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软弱涣散整顿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乡镇干部8名,在评先评优中“一票否决”乡镇党委1个,导向作用充分彰显。

  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中,柳林县坚持问题导向,从建强班子队伍、落实基本制度,提升基本能力,增强基础保障等方面着力,做到标本兼治。柳林县严格村干部队任建设,多次组织对村“两委”换届“回头看”,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两委”干都清除出村干部队伍。2018年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撤换软弱决散村“两委”主干20人(支书14人,主任6人)、其中涉黑涉恶村主干10人(支书4人,主任6人),并及时启动程序,全部选优配强。2019年9月,结合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排查出19名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干部,目前已全部清理并启动补选程序配齐,2019年整顿工作中共撤换支部书记4人,村委主任6人。

  在整顿的同时,柳林县还组织开展深刻反思剖析整改系列活动。柳林县委先后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深刻反思剖析整改活动、“扫黑除恶”主题党日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组织生活会以及廉政督导谈话活动,陈家湾乡赵家庄、高家沟乡高家沟等涉黑涉恶涉案村党组织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肃清前任村“两委”主干违法犯罪的恶劣影响,筑牢思想防线,把肃清恶劣影响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同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推进土地确权、防汛、环境整治、河进清淤工程等紧密结合起来。2019年高家沟村党支部带领全体村民,动用机械20余辆,对沟道陈年垃圾杂物进行清淤治理,清理土方1.5万余方,开展“田间地头顺手捡”和环境整治集中行动、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发生明显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