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县大麦郊村:站上奋斗新起点 开启生活新征程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15 16:48:27

  □ 记者 刘少伟

  “你看这屋子里多宽敞、明亮,以前连日常开销都不够用,更不用说攒钱盖房子了,哪想过能住上这么干净宽敞的小平房。”近日,在交口县桃红坡镇大麦郊村,五保户吴纯富搬出凳子坐在自家屋前,沐浴着冬日的阳光,悠然自得地点起一支烟,扭头跟记者说道。

  大麦郊村位于交口县桃红坡镇西北部,共有11个自然村,680户2000多人,是个典型的贫困村。由于长期的贫穷与落后,该村的房屋年久失修,损害严重。吴纯富由于条件所限,此前一直住在阴暗潮湿、出入不便的土窑洞里,这样的日子难捱而漫长,他根本不敢想象有一日自己还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像一缕冬日的阳光照进了他的生活,也照亮了他的未来。

  2018年以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推进,解决贫困群众的住房问题成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措施。但是在实施过程中,桃红坡镇所属的南河和大麦郊两个村,8户特殊群众成为攻坚道路上的“老大难”。其中有6户是1户1人,属于五保户,其它2户均为1户2人,都为孤寡老人。由于8户都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有住房破损严重,在享受农村危房改造中,无钱请小工,家中劳动力又严重不足,实施改造工程力不从心。针对这一情况,桃红坡镇政府和大麦郊村委临危受命积极进行帮扶,分别由桃红坡镇政府出资6万元购买宅基地,大麦郊村委出资10万元打地基。并且由村委通过招标的形式聘请了专业的施工队和工匠进行修建“统建房”,在整个施工的过程中全部按照危房改造的标准进行新建。在脱贫攻坚战即将收官的当下,走进大麦郊村,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排整齐、干净的砖混架构的白色房屋,坐北朝南,阳光普照,和以前的土窑洞确实有天壤之别。吴纯富、王金成、李龙生、赵青莲等8户贫困群众的新房子就在其中。

  “现在这日子大不一样了,这得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搬出了穷窝,过上了新生活。现在接送孙子上下学也特别方便。”赵青莲感慨道。阳光下,赵青莲的笑容里是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