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富民铺就小康路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1-22 18:20:03

   ——2020年全市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纪实  

 

  “人人持证、技能社会”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提升劳动者素质技能、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省委楼阳生书记亲自谋划、推进的重大民生工程。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实施技能富民战略,紧紧抓住建档立卡、培训持证、技能就业三个关键环节,扎实组织推进,促进群众技能增收,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转型发展奠定坚实人才基础。

  高站位认识 高规格谋划 高力度推进

  如何实现吕梁经济高质量发展与农民技能增收的有机融合,一直是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课题。2020年年初,市委书记李正印指出,要以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为牵引,抓住建档立卡、培训持证、技能就业三个关键环节,扎实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为这个重点课题破了题。2020年5月27日,李正印书记出席首批吕梁山护工技能等级证书颁发仪式,并为学员代表颁发证书。同年7月5日,李正印书记亲自带队赴省人社厅争取技能培训资金支持,带头树立了大抓专业技能培训、加快技能社会建设的坚定态度和鲜明导向。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出台了《2020年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工作计划》《2020年农村劳动力建档立卡技能培训工作方案》《吕梁市建档立卡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持证就业工作规划(2021-2025年)》《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全市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就业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以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为龙头,统筹推进多种实用技能培训。全市共组织各类技能培训10.7万人,颁发技能等级证书6.3万本。

  全市域普及 全方位覆盖 全社会推进

  “大家制作这种玫瑰花的时候,边缘要捏出点褶皱,这样更像真实的花瓣。”岚县职业中学技能培训基地内,一间教室传出浓郁的面香,该县面塑艺人刘丽丽正在讲台上演示面塑制作技巧,台下从各乡镇赶来的学员边听边动手,不一会儿,一朵朵栩栩如生的玫瑰花就绽放在学员们手中。一楼的“岚县土豆宴厨师”培训班内更是热火朝天,炒菜声、切菜声、烤箱工作声响成一片,精美的菜肴被放置在桌上等待讲师的点评。

  这只是全市开展劳动力技能提升培训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

  2020年,市委、市政府在原省下达5.6万人培训任务的基础上,增加培训任务4.4万余人,总培训人数超10万人。全市围绕吕梁劳务品牌培训、吕梁特色产业专项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造林合作社成员培训、高中职学校送教送技下乡培训、高危行业领域培训、传统产业技能培训、新业态人员培训等八个方面,建立了覆盖城乡所有劳动力的全民技能提升培训体系,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全市254万劳动力建档立卡工作任务,实现劳动力“一人一卡”,为实施精准培训奠定了基础。选定101个培训机构,开展12类150个工种的培训。有效组织了“吕梁酿造工”“岚县土豆宴”“兴县焊工”“石楼福海厨工”“中阳黑木耳”“临县枣芽茶”等独具吕梁特色的职业工种培训,形成了“一县一品牌、县县有特色”培训模式,全年完成各类技能培训10.7万人,包括人社部门组织的全民技能提升培训7.79万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56万人、造林专业合作社培训3318人、高中职学校送技下乡培训7310人、高危行业领域培训870人、数据标注员培训140人、妇女带头人培训950人、电商培训1081人。岚县整合扶贫资金4000万元,明确“五主十辅”培训工种,开展“万人大培训”,实现一人一卡、一人一训、一人一技、一人一证、一人一岗“五个一”目标,培训总数最多,财政补贴最多,在全市树立了标杆。

  2020年,吕梁山护工培训7期1.42万人,实现就业8523人。探索培养高端护工,培训赴日护工62人,12月中旬首批5名赴日介护人员已出国实现就业。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入选国家发改委“全国家政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吕梁山护工领导组荣获“2020年山西省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12月5日,央视新闻调查对吕梁山护工进行了专题报道,组织“人民优选”直播大赛山西赛区吕梁山护工专场,市人社局荣获“人民优选直播大赛优秀组织奖”。

  “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成才路在脚下铺就”。我市在完成技能培训的同时,加快技能鉴定速度,及时核发资格证书,积极为劳动力就业创造条件,2020年颁发技能等级证书6.3万本,其中人社部门颁发4.3万本,其它部门颁发2万本。

  目前,人社部门牵头抓总,“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密切配合,市县联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局面。市农业农村局、教育局、应急管理局、妇联、团委等部门协调联动,形成了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鲜活局面。

  多模式带动 多渠道就业 多岗位增收

  就业是民生之本,居于“六稳”“六保”之首。全市积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创新工作模式,广开就业门路,确保全市就业大局保持稳定。抗击疫情期间,市人社局成立了11个工作专班,加强了省市县工作对接,实行就业工作日报告制度。拓展市外企业用工岗位,组织1.18万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实施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行动,精准对接本地企业和项目用工需求,组织1.15万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实施农民工返岗“点对点”服务行动,组织专车(厢)127次,3765名农民工返岗。开发公益性岗位1406个,安置未脱贫劳动力1398人。统筹线上线下招聘,达成就业意向7820人。2020年1-12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51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51%。

  市人社局积极推行“技能培训+劳务派遣+就业服务”一体化培训就业新模式,与吕梁市兴茂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委托北京东方恒泰举办“吕梁烤鸭师”培训三期89人,36人实现就业,其中北京就业5人。孝义籍学员吕卫东被国家级烹饪大师、清真烤鸭传人艾广富收为门下弟子。

  推行“护工明星创业+护工”带动就业模式。倡导贫困户一人就业为“起点”,带动多人从业为“中点”,吸纳一群就业为“终点”,支持就业贫困劳动力从培训者向从业者、引领者、创业者成长蜕变。如柳林县护工马金莲通过参加“吕梁山护工”培训走出吕梁,成为北京“金牌护工”,个人成功后,在北京理工大学设立了“吕梁山护工”就业服务站,示范带动300余人次入京就业。目前,她通过返乡创办家政公司、技能培训学校和懿星养老服务中心,带动39名贫困护工实现了就业,马金莲荣获“全国妇联100个最美家政人”“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推行“订单培训+推介就业”模式。如离石区主动与吕梁数霖科技公司、吕梁学院合作,积极开展数据标注员培训及就业推荐工作。去年9月首期“数据标注员”培训班如期开班,140名学员培训合格后上岗就业。去年年底,离石区劳动就业培训基地、数据标注驿站正式揭牌,“网络报名—培训实操—人才公寓—社区就近就业”新模式基本形成。

  推行劳务协作新机制。市人社局积极与外界沟通对接,与青岛市人社局、威海市人社局、厦门山西商会签订了劳务协作框架协议,建立劳务定点输出基地,推动有组织劳务输出。岚县与太原红马甲家政公司、北京燕达养护中心等用人单位签订劳务合作协议,近三年输出劳动力1100余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十四五”期间,要对140万农村劳动力普遍进行一次技能培训,2021年计划培训20万人次。在刚刚闭幕的市委四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李正印书记指出,要持续推进“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作,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打造县域各具特色的劳务品牌,扩大国际劳务输出成果。对“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作再一次划出了重点,摆上了全市重要的工作议程。

  “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发挥统筹抓总作用,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通过订单式、菜单式、项目制培训,提高合格率、持证率、就业率,确保圆满完成2021年20万人次培训任务。”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智平满怀信心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