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专题研究春季农业生产、森林防火等工作 张广勇主持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2-22 10:20:34

  (记者 刘子璇) 2月19日,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张广勇专题研究春季农业生产、森林防火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农业生产及森林防火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开展春耕备耕工作,抢抓节令、不误农时,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多措并举抓好森林防火工作,全力以赴打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火硬仗。市政府一级巡视员尉文龙、秘书长权威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关于全省春管春耕备耕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重要指示,听取了全市春耕备耕、森林草原防灭火及植树造林等工作情况,并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张广勇指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是实现全年丰产丰收、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前提和基础。当前正处于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千方百计稳面积、稳产量,全力以赴抓春耕、促生产。一是农业生产责任要落实,坚持粮食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大力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打造独具特色的有机旱作模式和优势产业;二是粮食面积要稳定,把500万亩播种面积、10亿公斤粮食产量作为一项硬任务,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三是农资供应要充足,加大农药、种子、农膜、化肥等储备力度,保障春耕期间农资充足、质量可靠、市场稳定;四是田间管理要精细,不断提升农作物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五是农技服务要到位,开展送技下乡活动,全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指导农民不断提升“防旱、防寒、防病虫害”能力;六是土地托管要推进,坚持春耕备耕与土地托管相结合,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七是调度督导要加强,农业农村等部门要强化科学调度,开展督导检查,确保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张广勇强调,春季是火灾多发期和防控关键期,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克服麻痹思想,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要按照“防范为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总要求,不断加大人防、技防、巡防、联防力度,及时发现和报告火灾隐患,确保一旦出现火情能在第一时间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要强化重点区域、重点林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管控,聚焦重点部位及薄弱环节,严格落实森防工作的各项要求和防范措施,封住山、看住人、护住林、管住火,确保森防工作责任到位、宣传到位、管控到位、联防到位、技防到位、打击到位、队伍建设到位、应急保障到位、应急指挥到位、灭火处置到位,为吕梁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张广勇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实施“三个100万亩”生态工程,确保森林覆盖率以每年1个百分点的速度递增;要整市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立创建工作指挥部,积极开展各项准备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森林管护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护林员在生态建设、森林管护中的作用,不断提升森林管护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