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三届人大八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2-24 17:39:19

李正印出席 张广勇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振国主持

图为吕梁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开幕会场。 记者 薛志雄 摄

(记者 刘子璇) 踏上新征程,开创新局面。2月23日,市三届人大八次会议在吕梁宾馆主会场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300余名市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履职尽责,共绘吕梁转型发展的美好蓝图。

主会场内庄重典雅、气氛热烈,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会场两侧“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的巨幅标语,催人奋进,鼓舞人心。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李正印、刘振国、任凯、孙晋军、李俊平、卫成印、郭卫民、刘凯、张振明、刘雁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领导张广勇、张稳科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市领导任忠、徐德峰、乔晓峰、周昌盛、张欣宁、田安平、刘晋萍、任磊、李真、刘继隆、闫广聪、薛爱平、高永安、郝金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杨泽民、郭鸿、张耀峰、权威。在分会场出席的市领导有赵沂旸、梁志勇、张建国。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 374 人,出席 330 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刘振国宣布:吕梁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代市长张广勇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广勇在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市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吕梁视察,给全市干部群众以极大鼓舞,为我市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五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按照市委“1234”发展思路,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了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答卷。

张广勇指出,五年来,我们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脱贫攻坚交出优异答卷;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发展交出高质量答卷;着力激发发展动力活力,改革开放交出精彩答卷;深入践行“两山”理论,生态环境交出靓丽答卷;不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福祉交出温暖答卷;全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政府建设交出满意答卷。

张广勇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有效应对大战大考,众志成城打赢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慎终如始打赢了脱贫攻坚收官战,勇担使命打赢了转型出雏型前哨战,蹄疾步稳打赢了改革创新攻坚战,迎难而上打赢了安全稳定主动战,实现了经济稳步向好、转型态势强劲、社会和谐稳定。

张广勇指出,五年来特别是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

张广勇说,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市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仍然突出。我们一定正视问题、直面矛盾,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把短板补上,把吕梁的事情办好,决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张广勇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实现转型出雏型的关键时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下转4版)

(上接1版)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市委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把创新驱动放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新发展阶段,抢抓新发展格局机遇,聚焦“六新”突破,打造“九大基地”,建设创新吕梁、绿色吕梁、开放吕梁、法治吕梁、幸福吕梁,确保实现转型出雏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张广勇指出,2021年是我市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是“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要抢抓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大力实施优势再造战略行动;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窗口期”,大力实施弯道超车战略行动;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调整期”,大力实施创新崛起战略行动,奋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转型出雏型起好步,实施百千亿产业培育工程,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以基础产业提档升级支撑转型,新兴产业蓄势赋能引领转型,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助推转型,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带动转型。二是聚焦“六新”突破,实施创新生态建设工程,加快培育转型赶超优势。坚持把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核心,集聚创新资源,提升创新能力,催生创新成果。三是聚焦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实施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工程,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两新一重”等领域,狠抓项目增投资,深度挖潜促消费,千方百计抓招商,坚定不移扩开放。四是聚焦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实施改革攻坚工程,不断激发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动力。实施碳达峰、碳中和吕梁行动,开发区提质升级行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民营经济振兴崛起行动,财税金融改革攻坚行动,打好改革“组合拳”,着力提升资源配置能力。五是聚焦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乡村振兴工程,全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好有效衔接整体战、特优产业振兴战、乡村建设全民战、农村改革攻坚战,促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六是聚焦新型城镇化,实施市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工程,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竞争力。全域推进“五城联创”,全力加快新区建设,全面推进主城提质,全速提升县域发展能级,加快把城市功能做强、环境做美、特色做优,建设现代化区域性中心城市。七是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实施生态吕梁建设工程,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高标准保护示范区。高标准推进增绿增彩增财,高质量拓展污染防治成果,高水平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持续在一个战场打赢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两场战役。八是聚焦高品质生活,实施民生福祉增进工程,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多措并举抓就业,优化布局抓教育,健全体系抓社保,软硬同步抓文体。在完成省政府“十一件民生实事”基础上,集中力量再办好“五件民生实事”。九是聚焦发展与安全,实施平安吕梁建设工程,切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坚持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相统筹,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坚守安全稳定底线。十是聚焦“六最”营商环境,实施高效有为政府建设工程,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法治政府、效能政府、担当政府、廉洁政府,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见效。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了吕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市人民政府关于吕梁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吕梁市2020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本次全体会议的有:驻我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军分区领导;在我市的省政协委员和市三届政协委员;原任市级领导;其他副市级领导;市人大常委会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市直公务员管理单位负责人;市直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负责人;市直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垂直管理单位和驻市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监察委员会主任;各县(市、区)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