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擦亮巡察“利剑”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2-25 15:19:29

  “九年了,自己购买的村集体财产的情况说明终于拿到手了,没有巡察组的同志,这件事情还不知道多会才能解决。”近日,陶家庄行政村背陶家庄自然村的村民陶海贵激动地握住巡察组工作人员的手,为工作人员送上了锦旗。

  时间回到2020年5—8月,离石区委第五巡察组在枣林乡陶家庄村开展巡察工作时,陶海贵打通了巡察组的电话。

  “请讲?”巡察组工作人员回答。

  “我一直要求村委给我出具一份情况说明,把当时自己购买村集体财产的情况说清楚,加盖陶家庄行政村公章,但是历任支书主任都不给办理,”电话那头,陶海贵很是着急。

  放下电话,离石区委区第五巡察组组长韩卫星立即组织相关工作人员驱车前往陶家庄村,要求陶家庄召开支村“两委”班子会研究解决相关事宜。在巡察组的督促下,陶家庄支村“两委”召开会议,研究讨论了陶海贵购买村集体资产的事情,决定按照巡察组要求,以事实为依据,为陶海贵出具了情况说明,加盖了陶家庄行政村的公章。

  坪头乡崇里村采煤沉陷区整村搬迁安置工程搬迁安置资金无法及时到账,村民一直未安置到位,造成该村村民多次赴市、区上访的问题。巡察组进驻后,一方面与坪头乡主要领导以及锦瑞煤业主要负责人沟通协调;一方面与村干部相互配合,并多次召开了支村“两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统一干群思想,消除村民顾虑,安抚村民情绪。最终锦瑞煤业已支付了开发商部分欠款,于6月19日开始签订拆迁协议,9月6日起村民已如愿拿到了水卡、电卡,装修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类似事件正是离石区擦亮用好巡察利剑,提升巡察效果的一个缩影。自2016年5月以来,离石区不断探索创新巡察方式,坚持科学谋划、分类施策、因地制宜原则,把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做深做实做细巡察全覆盖。

  截至2020年底,开展了九轮巡察工作,完成了八轮常规巡察、四轮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三轮“回头看”巡察,三轮对村延伸巡察。覆盖了12个乡镇(街道),67个区直单位,延伸巡察了185个村居(其中直接对村巡察28个),全覆盖党组织264个,对8个单位开展了巡察“回头看”。

  据介绍,离石区委先后制定出台了《中共吕梁市离石区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2020年区委巡察工作要点》等文件制度,聚焦基层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有效发现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制定出台了《巡察机构与纪委监委等6部门协作联动工作办法(试行)》,编印了《离石区委巡察工作指导手册》和《巡视工作学习资料汇编》等持续深化政治巡察。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充实完善巡察人才库,制定了“三库”人员管理办法,截至目前,巡察人才库共有入库人员92人。制定的《巡察抽调人员考核方案》,两年内从巡察机构提拔重用了6名巡察干部,发挥“熔炉”作用。

  同时,做实“后半篇文章”,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处。前八轮巡察共推动解决边巡边改问题 87个。针对吕梁市委巡察办对离石区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的意见建议,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和“三清单”。区委第29次常委会议研究,制定出台了《吕梁市委巡察办对离石区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并及时下发到各乡镇和相关部门,切实增强抓好巡察专项检查整改的政治自觉,对整改任务逐项建立台账,见底清零,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巡察村(社区)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关键就在于能否听到群众的真实诉求,能否破解基层监督难点痛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后巡察工作中,离石区巡察办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涉及民生的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打通巡察向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的“最后一米”,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