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届人大八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2-25 15:26:26

  (记者 刘小宇) 2月24日上午,市三届人大八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振国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李正印、刘振国、张稳科、乔晓峰、周昌盛、孙晋军、李俊平、张振明、刘雁斌、王芳在主会场主席台前排就座。市领导张广勇、任凯、张欣宁、田安平出席大会并在主会场主席台就座。第二次全体大会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孙晋军主持。

  市领导任忠、刘晋萍、任磊、卫成印、郭卫民、刘凯、李真、刘继隆、闫广聪、薛爱平、高永安、郝金光、王阳平、李双会、白荣欣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杨泽民、郭鸿、张耀峰、权威。赵沂旸、梁志勇、张建国在分会场出席。

  大会应到代表374人,实到代表327人,符合法定人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振国作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在中共吕梁市委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紧紧围绕市委“1234”发展思路,忠诚履职、砥砺奋进,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报告从五个方面阐述了2020年的主要工作,分别是:加强政治建设,坚定正确方向;完善工作机制,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服务转型发展;尊重代表权利,发挥代表作用;强化自身建设,夯实发展基础。

  报告指出,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市委部署和民生需求,深化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节奏快、质量高、特色鲜明的“小切口”立法多次受到省人大肯定;立法数量连续五年居全省新授立法权地级市之首;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的指示精神,常委会针对文水县北京牛栏山白酒基地建设用地报批工作困难的问题,以“钉钉子”精神连续19次跟踪督查协调,破解了困扰企业三年多的难题,并推动落实了其他9个项目的建设用地,以点带面创优发展环境,助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助推新兴产业高标准化、规模化发展;综合运用审议报告、跟踪监督、执法检查等形式,打出环保监督“组合拳”,积极发挥人大监督与媒体监督叠加效应,促进一些长期存在的突出污染问题得到根本性改变;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服务保障,拓宽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建成代表联络站707个,各级代表进站(点)9199人次,接待群众10928人次,协调解决问题3541件,组织200余名省市代表专题调研大数据应用、城区集中供热等工作,为代表高水平建言献策打造实践平台。

  报告指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围绕市委聚焦“六新”突破、打造“九大基地”、建设“五个吕梁”战略部署,保持昂扬斗志、传承吕梁精神,依法履职、创新作为,为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作出人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报告强调,今年是本届人大常委会的收官之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通起来,持续深化对人大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找准服务转型发展履职定位,坚决把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安排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各方面全领域,用行动展现政治本色,以作为诠释忠诚担当。二是深入贯彻栗战书委员长在山西调研时讲话精神和第二十六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精神,完善调研、起草、修改、沟通、审议机制,注重发挥人大主导作用、代表积极作用、基层立法联系点基础作用,扩大社会公众参与立法,遵循“小切口”立法思路,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重点领域,推动所立法规更具吕梁特色、更加务实管用、更多惠及民生。三是开展“人大工作监督年”活动,把人大监督与公众监督、媒体监督相结合,“问、议、督、评”一体,“督事、督人、督政”并举,持续放大叠加效应,聚力破解转型难题、释放发展活力,紧扣创新吕梁、绿色吕梁、开放吕梁、法治吕梁、幸福吕梁建设不断开展专项调研、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听取审议专项报告,推动全市转型发展率先蹚出一条新路。四是把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贯穿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常态化邀请代表参加立法、监督活动,强化代表培训力度,开展农村人大代表“数字农业”专业培训,以更加优质的服务引导代表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人民利益的“代言人”,推动代表联络站由“全覆盖”建设向“规范化”管理、“专业化”运行转变,围绕打造“九大基地”,新建9个代表专业技术服务联络站,为我市转型发展蓄势赋能加油。五是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着力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和“五型机关”创建,做好《人大志》编撰工作,抓好省人大“健全代表联络机制,更好发挥代表履职作用”等重点课题研究。创新人大新闻舆论宣传方式,依托《人大之声》《民主与法治》专栏专刊,扩大人大工作影响力,推动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深入人心。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杨泽民作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审判为中心的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2021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聚焦“六新”突破、打造“九大基地”、建设“五个吕梁”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大力推进队伍建设,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审判质效,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努力为吕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郭鸿作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客观公正立场,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聚焦“六新”突破、打造“九大基地”、建设“五个吕梁”战略部署,深化落实检察工作理念,强化法律监督能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更实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吕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贡献检察力量。

  参加市政协三届七次会议的委员列席本次会议,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草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