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县:拉长土豆产业链 绘就土豆富民图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30 15:20:58

  (记者 李小明 惠爱宏 贺琴琴) 去岚县,当地人会推荐客人到岚县土豆宴食宿。这是因为在那里可以吃上108种土豆饭、住上大炕、看上土豆宴文化展厅……而这样的酒店,已经从岚县本土总部走进太原,下一步还要向全国各地迈进。

  岚县盛产土豆(马铃薯),但很长时间未起到富民作用。近年来,岚县抓住国家马铃薯主粮化重大战略机遇,拉长产业链,发展了土豆种—土豆花—土豆—土豆宴全产业链经济,绘就一幅土豆富民的美丽图画。

  马铃薯主粮化,土豆种子产业化是基础。岚县建成了全省一流、吕梁最大的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山西康农薯业有限公司,并由其带动发展良种繁育合作社10多个。目前,全县建成了3000亩原种、3万亩一级种繁育基地和1000亩全程机械化、水肥一体化、全程可视化马铃薯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县30万亩土豆全部使用上了脱毒种薯,增产30—50%,每亩增收800元以上。

  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岚县充分挖掘土豆花的旅游价值,在河口1200亩土豆集中种植区举办中国岚县“土豆花开了”旅游文化节,吸引太原等地旅行公司组团看土豆花、吃土豆宴、游岚县山川、避盛夏酷暑。同时发展旅游关联文化,发行由著名歌唱家阎维文演唱的《土豆花儿开》MV、民歌王石占明演唱的《土豆情》MV,拍摄反映岚县农民依托土豆种植致富的电影《土豆花开了》并在央视七台黄金时段首映,出版发行《舌尖上的土豆——岚县土豆宴》一书,印制了土豆宴扑克牌。岚县被命名为山西省特色花海基地(土豆花)。

  产业发展,品质第一。岚县实行土豆种植“四有五统一”标准,创建了20万亩无公害、10万亩全国绿色食品原料(马铃薯)标准化生产、1200亩有机马铃薯生产基地。岚县土豆获得了绿色、无公害、有机、地理标志“三品一标”认证。中国农科院报告显示,岚县土豆营养齐全,蛋白质,维生素b1、b2等营养素含量高于市场同类产品。岚县被确定为山西省马铃薯生产示范基地县。岚县土豆2019年被评为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产品,成功打入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的高端市场。

  岚县谚语说:“白色的土豆花开满山洼洼、岚县的土豆宴能摆一桌桌”。岚县高度重视岚县土豆宴的挖掘总结、研发推广,成立了岚县土豆宴推广领导小组、正科级事业单位——岚县马铃薯主粮化研发推广中心,从宣传推广、技能培训、营销奖补、科技研发等方面给予支持,发展壮大岚县土豆宴经济。目前已总结出岚县土豆宴108道。岚县县委、县政府与山西华夏京都合作推广岚县土豆宴,在岚县建成岚县土豆宴全国推广总部,在太原建成岚县土豆宴(太原)旗舰店、配送中心、10个连锁店,成立了岚县土豆宴厨师培训机构,将岚县土豆宴厨师列入吕梁劳务品牌。岚县在首届农民丰收节上被评为“十大马铃薯主食化示范基地县”,全国粮食行业协会授予岚县“中国马铃薯(美食)之乡”。

  岚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程秀全介绍,岚县每年种植土豆30万亩以上,农民人均达到2亩,2019年人均此项收入2800元,占粮食收入的40%以上,土豆已经成为该县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