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疾控中心清明和五一假期疫情防控提示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4-02 15:48:13

  五一小长假也紧随其后,人们回乡扫墓祭祖、外出旅游踏青意愿增加,将带来较多人员流动和聚集,这得益于疫情防控稳中向好、疫苗的快速推广以及出行政策进一步放宽。然而,在全球疫情仍呈高流行态势,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做好自我防护这件事,依旧不可松懈。为有效控制和降低清明、五一假期出行期间疫情传播风险,吕梁市疾控中心向广大市民温馨提示如下:

  1、外出祭扫或旅游时要自觉服从目的地工作要求和疫情防控管理,错峰错时出行;坚持做好自我防护,规范佩戴口罩,主动配合测温亮码,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尽量避免接触公共设施,养成勤洗手的良好习惯;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痰。

  2、出行期间要密切关注个人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异常症状时,及时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医生14天内旅居史。

  3、清明期间提倡民众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缅怀先人。不组织、不参加集中祭扫、家族式大规模扫墓或祭祖活动。现场祭扫也应该合理控制人流量,做好个人防护,安全有序祭扫,即扫即走,减少停留。

  4、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有境外(含国外和港台)旅居史回国未满21天的人员;14天内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密切接触者解除14天的隔离之后未满7天的人员;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有呕吐、腹泻等其他感染性疾病症状人员不得参加现场祭扫或外出旅行,有症状者要及时规范就诊并主动向所在村社报告。

  5、关注境外输入和本土疫情动态,避免前往有本地病例报告的区域,如发现曾去过新近有病例报告的地区,请及时报告属地防控部门或所在社区,按要求落实防控措施。

  6、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与控制新冠病毒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我市已启动18周岁以上人群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工作,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积极预约接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