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创建文明城市启动大会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5-10 11:08:09

  孙大军出席并讲话 张广勇作具体部署

  图为吕梁市创建文明城市启动大会会场。 记者 王益炜 摄

  (记者 李雅萍) 5月8日,全市创建文明城市启动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孙大军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勇作具体部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忠主持。

  孙大军指出,城市品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创建文明城市是城市治理的总抓手,也是最有效的抓手。建设美丽幸福吕梁,必须创建文明城市。要加快补齐创建薄弱环节。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厂等终端处理设施建设,适时全面启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加快治理离石区主城区因项目停工遗留的“基坑”,总体上以建公园、绿地为主,有条件的要配套建设地下停车场,既还绿于民,又同步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坚持“冬病夏治”,加快城市供热管网改造,布局建设新的热源点,扩大集中供热规模,积极推进城区供水项目建设。

  要大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做好城市建设“加减法”,老城区着力做“减法”,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深入实施“破墙透绿”“见缝插绿”等小区域绿化工程,建设一批“口袋公园”“小微绿地”,切实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新城区要着力做“加法”,严格落实规划,加快在建项目建设,完善新城区教育、医疗等服务功能,推动老城区疏解人口向新城区转移,加快新城集聚发展。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以背街小巷、集贸市场、老旧小区、城乡接合部为重点,深度治理垃圾乱倒、广告乱贴等城市顽疾,不断优化交通秩序和城市环境,形成常态整治机制。大力倡导绿色出行,加快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加强城市生态治理,抓好荒地、道路、园区、景区、厂区等重点区域造林绿化,大力推进河道治理,尊重河流的自然属性,建设生态驳岸,推行湿地技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要着力提高群众文明素质。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市民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摒弃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遵守交通规则,爱护环境卫生,形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切实增强道德修养和文明素养。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充分依托我市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选树宣传先进典型,用吕梁精神筑牢吕梁之魂。抓好农村移风易俗,坚决治理天价彩礼、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炫富攀比、铺张浪费、随礼泛滥等歪风陋习,推行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深化殡葬和祭祀改革。全面开展志愿服务,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完善激励褒扬机制,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把志愿服务打造成吕梁文明城市创建的一张亮丽名片。

  要突出抓好安全稳定工作。扎实推进“三零”单位创建,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抓好信访积案化解,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强化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推动在社区成立党委、在居民小区成立党支部,落实好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积极探索社会治理和民生领域“小切口”立法,推动公正文明执法,领导干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要确保创建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创城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精准高效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要以创建文明城市为牵引,统筹推进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巩固提升全国双拥模范城。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广泛动员群众,把各项创建任务、举措落实到基层,让每一个小区、家庭和个人都积极参与到创城工作中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动员和带领所联系群众积极投身到创城工作中来,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市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当好文明城市创建的示范员、宣传员、监督员。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人人扛起责任、人人担当奉献,切实形成创建强大合力。

  张广勇要求,要打造“硬”支撑,打好道路畅通攻坚战、增绿提质战、河道治理战、城市建设战。要优化“软”环境,擦亮政务服务品牌,打造文明服务窗口,营造和谐稳定环境。要塑造“外”形象,大力整治“脏、乱、差”问题。要提升“内”素质,强化对市民的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约束。要下足“虚”功夫,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营造人人关心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要确保“实”成效,认真督导,严格奖惩,动真碰硬、解决问题,推动创建工作圆满成功。

  会上,孙大军分别向创建文明城市的5个指挥部办公室颁发目标任务书。市委宣传部、市城市管理局、市卫健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离石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