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7-06 09:53:21

  张广勇出席并讲话

  7月5日,市政府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研判我市生态环境面临的严峻形势,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动员全市上下认清形势、振奋精神、迅速行动,以最严要求、最大决心、最强举措狠抓问题整改,大打一场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扭转我市生态环保工作的不利局面。市长张广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杨巨才主持会议,副市长油晓峰就分管领域生态环保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政府秘书长权威等参加。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决定》;通报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转办问题边督边改落实情况、各县(市、区)1—5月份环境质量状况和高铁高速公路沿线城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进展情况;解读了《吕梁市区大气环境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等“1+4”工作方案。

  张广勇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水环境质量不断恶化,大气环境质量不容乐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补上“水”的短板,全力保住“气”的长板,打牢做实“固废”的底板,努力推动生态环境全面好转。一是断面水质要提标。要深化水污染治理,紧盯时间节点,加快文水、孝义开发区集中处理设施、6个污水处理厂扩容提标和汾河流域22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年内完成167.8公里雨污合流制排水管网改造。要实施水生态修复,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生态化治理,加快河岸生态缓冲带建设,推动入黄河流及汾河主要支流人工湿地建设。要强化水环境监管,持续实施河道清淤、清垃圾行动,全面排查整治重点流域沿岸焦化、化工、制药、金属采选等行业水污染问题,严厉打击偷排超排、数据造假、倾倒废渣等违法行为。二是空气质量要提升。要综合整治扬尘污染,加大道路增湿降尘作业力度,加强城区运输车辆、移动机械管控,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要求,加快推进清洁取暖工程。要突出重点行业治理,聚焦钢铁、焦化、水泥三大行业,全面开展超低排放改造。要全面整治“散乱污”企业,坚决清理取缔不达标企业。三是固废处置要提效。要加强综合利用,以煤炭、电力等行业为重点,源头减少固废产生;要加强危废处置,年内建成投运汾阳医废中心,建设废矿物油、废铅蓄电池收集点。要加强收集转运,建设生活垃圾一体化收集体系,有效解决垃圾“围城”现象。

  张广勇要求,要精准监测、加强监管,织密监测点位,加大监测频次,完善预警机制,压实责任、重拳出击,领导领办,挂牌督办,联合查办,确保全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负责人参加会议。方山县表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