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爱心驿站让城市更温暖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8-04 11:04:04

  “天气热,喝碗绿豆汤吧”“手机没电了?请到这边来充”“大叔,孩子在社区‘五点半’课堂,您安心工作吧”……这是记者在离石社区爱心驿站看到的一幕幕、听到的一声声。
  作为市府驻地、首善之区,人口净流入地区,离石常住人口规模达到60多万,其中10多万密集的一线工作者顶严寒、冒酷暑,起早贪黑、兢兢业业维护城市繁荣美丽,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生活、为创建文明城市作出了很大贡献。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离石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在改善一线工作者劳动条件和工作环境上。由区总工会牵头,充分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等现有公益性设施设备,因地制宜建立户外工作者驿站,提供饮水取暖、遮风避雨、纳凉休憩场所,让一线工作者切实感受到一座城市对他们的尊重。
  交通路社区爱心驿站:小小绿豆汤,炎炎夏日凉
  “真没想到,在酷热的夏天,我们不仅可以在这里歇歇脚乘乘凉,还可以喝到免费的绿豆汤。”滨河街道环卫工人王阿姨感慨地说。
  “有一次,一位建筑工人在工作时不小心磕破了头,鲜血直流,我本想帮他包扎一下,可他只问我要了点卫生纸按住伤口就走了。这件事让我一直难以释怀,之后我自费给社区服务中心购买了急救箱,希望他们在磕碰到时可以救急。今年夏天,我们每天定时烧开水、熬绿豆汤,为一线劳动者及时送上酷暑中的清凉。”交通路社区工作人员王梦霞说,他们真心希望可以为户外工作者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
  在交通路社区爱心驿站,记者注意到,不仅有日常急救箱、茶水,还备有手机充电器、微波炉、工具箱等日常用品,真正为户外工作者打造了“歇脚地”和“充电站”。
  丽景街社区爱心驿站:“五点半”课堂准时开课
  “我爸妈都是建筑工人,我和哥哥最喜欢这里的‘五点半’课堂,不仅有老师辅导作业,还可以跟着老师一起学画画、看电影、做游戏。虽然没有爸妈陪伴,但是我们一点也不孤单。”在丽景街社区见到呈祥路小学的曹晓灵时,她已经做完作业,正在和老师下跳棋。
  “我们丽景街社区紧临呈祥路小学,很多小朋友放学后习惯来社区边写作业边等待父母,我们因此开设了‘五点半’课堂,青年志愿者每天定时在这里守候小朋友,辅导他们做作业。同时我们还开展各类活动,比如组织孩子观看红色影片,为家长举行家庭教育讲座等。进入暑假,不少户外工作者一方面要战高温坚持工作,另一方面又担心孩子的安全和学习。针对此,我们主动上门对接,守护祖国的花朵,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丽景街社区齐小妹说。
  在丽景街社区,除了一应俱全的服务一线工作者的硬件设施,还有专门为小学生准备的各类活动场所,丽景街社区正在逐渐成为一线劳动者和他们子女的“温馨港湾”。
  生态园社区爱心驿站:一粥一饭,尽享家的温馨
  “这里卫生整洁、服务到位、饭菜可口,每天劳动结束都像回家一样,能舒舒服服吃上一顿热饭。夏天虽热,但比不上我的心暖。”凤山街道环卫工人刘阿姨说。
  “我们以最实惠的价格、最优质的服务,有效解决了户外工作者没时间买菜、没时间做饭的问题,每天定点给他们提供经济实惠营养的饭菜,希望他们身体健康,多为这个城市做贡献。”生态园社区的工作人员雒新娟说。
  西红柿炒鸡蛋、尖椒土豆丝、冬瓜炖排骨、肉炒西葫芦、小米南瓜粥……生态园社区餐厅饭菜色香味美,许多户外工作者把这里当成了“共享厨房”。
  “曹操到家”家政爱心驿站:从“头”做起,解决“头等事”
  “理发一次要花20元,赚钱不易,以前头发不是很长的话尽量不理。自从‘曹操到家’开设免费为户外一线工作者理发服务后,头发一长我就来理,烦恼丝理掉了,心里也温暖了。”快递员老刘高兴地说。 
  “我们开展免费理发业务,就是要让更多的弱势群体、户外工作者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心关爱,我们将不断完善服务设施、提高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曹操到家”家政负责人段丽蓉如是说。
  冷天能取暖、热天能纳凉,累了能歇脚、渴了能喝水,手机能充电、免费能上网……市委书记孙大军6月30日进袁家庄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时,有居民就为户外一线工作者提供必要的服务提出建议。离石区积极采纳,立说立行,第一时间联合市总工会和市城管局,在东西南北中全面铺开爱心驿站项目的选址、规划、建设等工作,15家爱心驿站即将或投入使用,30家正在动手建设,50家开始着手规划,富有时尚气息的5分钟爱心驿站“服务圈”将为在外奔波的环卫工人、交通警察、快递员、出租车司机、建筑工人、志愿者提供超燃暖心服务。
  一杯水、一度电、一把椅子、一个急救箱、一个微波炉……解决了户外工作者的现实问题;一碗绿豆汤、一餐热饭、一次理发、一句问候……表达了“以人为本首善区”的人文关怀。
  爱心驿站,正在成为离石这座城市的善行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