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争做文明人 合力共创文明城 ——岚县文明创建工作综述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8-04 11:06:21

  “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的宣传标语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成为岚县城区耀眼醒目的标志,宣示着岚县在巩固提升省级文明县城创建成果的基础上,又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锋号。岚县成立了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指挥部,设置专项工作组,在县人民广场举行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启动仪式,组织开展了“文明创建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80多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向群众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议书,并自带工具清扫马路及路中央隔离带等公共设施,调动了广大群众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积极性,营造了“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的全民参与、合力创建的浓厚氛围。
  为扎实推动舌尖上的文明,制止餐饮浪费,倡导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岚县创新服务消费模式,合理搭配菜品的数量、份量,实行菜单标识精细化,汤类定毫升,菜类定克数,推出“n-1位菜”“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的服务方式,配备使用公筷公勺,餐尾提供免费打包服务。走进岚县岚州宾馆,大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着文明餐桌宣传标语,餐桌上整齐摆放着“公筷”“公勺”,桌签上“制止餐饮浪费,免费提供打包服务”的文明就餐提示语,时刻提醒着顾客文明就餐,成为了岚县制止餐饮浪费、倡导文明新风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岚县城市管理执法队把创建文明县城与提升城市管理相结合,采取日常巡查和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城区所有建筑立面乱贴乱画小广告、破损条幅及沿街店面乱堆、乱放等影响市容环境的乱象进行细致全面地清理,积极向商户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积极动员其主动配合整治工作。同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跟踪督办。截至目前,共劝导占道经营行为450处,清理流动摊点360个,清理乱贴乱画小广告800余处,清理横幅25条,清理临街门店破旧对联1200余处,教育纠正乱停乱放非机动车人员200余人次。
  岚县交警大队扎实开展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等违法行为整治行动,多项措施守住“信号灯”、管好“斑马线”,以“人不乱穿、车不乱驶、各行其道、秩序井然”的交通管理引导群众文明出行。社科乡把文明创建与“六乱”整治相结合,经过持续半月的整治行动,既清理了村巷道旁乱堆乱放的生产工具、建筑材料,也清理了房前屋后的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美化了村容村貌,引导村民逐步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促进群众提升文明素养,有效推进岚县文明县城和社科乡美丽乡村的创建。
  岚县红白事宴大操大办等陋习之风由来已久,时有发生,与文明创建格格不入。岚县县委、县政府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形成“一约四会三中心”的工作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9个乡镇136个村将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健全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四会”,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便民服务中心、综治中心三中心。各村红白理事会对本村红白事宴实施全过程监督,党员干部带头遵纪、节俭办事,宴请规模小了,饭菜标准降了,人情开支少了。普明镇普明村村民李蓬春给儿子过12岁生日,原计划要宴请宾朋操办,该村红白理事会了解后,上门做他的思想工作,原计划的十几桌变成了家里的一顿简餐。岚县纪委监委下发文件,对党员干部划出“警戒线”,亮出“警示牌”,并成立督查组对移风易俗进行专项检查,刚柔并济推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等文明新风正在岚县逐步形成。
  众人拾柴火焰高。岚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创建文明城市,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文明县城”“文明单位”“文明乡村镇”“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和“文明户积分”兑换活动,推动成风化人。在全县“文明户”创建示范村率先探索推行“文明户”积分奖励办法,“文明户”每一积分等价于1元奖励金,可在本村指定商店购物时抵顶货款使用,激发了许多群众的文明行为,引导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文明创建之中,促进了群众文明素质的提升。
  据岚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岚县将继续以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为抓手,加大市容市貌整治力度,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实施群众文明素质提升工程,开展多样化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推动岚县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工作迈向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