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城县着力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8-26 10:18:47

  优良营商环境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要素和核心竞争力,近年来,交城县以“三化三制”为改革重要抓手,以“一大三新”为产业发展方向,大胆改革,创新求变,为转型发展、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助推交城走上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交城经济开发区是省政府2006年批准的省级开发区。近年来,该县按照“整合、改制、扩区、调规”要求,统筹推进“五规合一”,将开发区规划面积由12.6平方公里扩大到64平方公里,将单一的传统工业开发区扩展为“1+3”新布局,将以工业板块园区、山西(交城)大数据产业园、现代农产品物流园区、现代畜牧业养殖园区等新兴产业为主,全力打造成为全县新兴产业集聚区、先行先试试验田、对外开放桥头堡、创新驱动主引擎、绿色发展先行区。

  围绕“一大三新”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紧盯“一大三新”(大数据、新化工、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方向,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在大数据方面,聘请中国大数据产业联盟等企业院校11名专家担任顾问,成立了总规模20亿元的大数据产业基金,引进车路智联、期货资管等9个大数据项目。在新化工方面,与中国化工、山西金控、省化工设计院联合建设现代煤化工政产学研基地,推进润锦化工、新元太、中晶环保、瑞赛科、新天源等化工项目建设,打造现代煤化工、医药化工、精细化工、化肥化工产业基地。在新材料方面,在发展新型建筑材料、合金材料、永磁材料等新材料基础上,重点发展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碳纤维、炭黑等碳材料。新能源方面,加快国利天能聚光热发电用反射镜、金兰化工溶盐光电介质项目建设,延伸光热产业链。

  项目拉动产业集群,招商引资精准对标。出台了《交城县鼓励投资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及奖励办法》,以季度确定一个招商主题,通过引进一个标志性、前瞻性、战略性的项目,带动一批上下游关联产业发展,逐步形成企业聚集、配套协作、相互依存的产业集群。运用市场化手段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开发区一站式行政服务大厅、规划发展展示中心、能效安全环保管理平台建成投用,与美锦集团合作的开发区供热、路网工程顺利竣工,以BOT模式运作的污水处理厂项目进入运行阶段。实行企业项目无审批管理,打造“最多跑一次”服务品牌,发展软硬环境进一步优化。

  培育壮大县域经济实力,为解决建设规模投资缺口问题,交城县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着力破解资金困难。该县注重用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积极与上级对接,对口争取资金实施。同时用足用活政府融资新政策。该县组建城投公司、文旅投资等融资平台,总结、借鉴和扩大运作 PPP 项目的成功经验,将交城山旅游大通道、城市公园等城市人居环境建设项目整体打包申报,争取列入国家 PPP 项目库,减轻财政负担。

  在产业发展融资方面,该县按照“一大三新”产业布局,编制招商目录,制定招商计划,创新招商方式,组建招商引资团队,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蹲点招商,提高招商成功率、履约率。同时鼓励企业上市直接融资,继续培育和推进2至3户上市企业,并给予财政资金支持,探索建立多评合一、多审合一、多图联审等企业投资管理办法,积极为企业创造简便的审批流程和投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