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义市留义村:党风带民风 破除陋习树新风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9-15 10:37:39

  近年来,孝义市留义村坚持在党总支、村委会的领导下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全方位掌握村情民意。喜事、丧事事前严格审查申办报告,结合实际情况指导主家节俭办事,事中全力协助主家办好红白事,尤其是对困难家庭更是尽心尽力办好相关事宜,事后监督主家是否执行规定,按章办事。

  移风易俗工作推进过程中,留义村红白理事会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制定具体措施,严格桌数限制,红白事一律不超过20桌;上礼党员干部群众一律不超过100元,党员干部带头,上礼不吃饭;本村人员办婚丧喜庆事宜一律不准雇用乐队,对方的乐队也不允许进入小区。

  为给村民提供便利,理事会还规定村民办事占用红白理事大厅厨房,按就餐桌数每桌收取20元水、电、天然气费用,无偿使用理事大厅,从百姓实际需求出发,方便了群众多、快、好、省办理喜事、丧事。从2019年起,留义村提倡白事厚养薄葬,积极提倡火葬,提倡白事用餐不摆盘子、不动酒,前来祭拜的亲戚朋友只提供一碗面。

  “在红白理事会的积极倡议下,村民杜燕生主动将父亲火葬,为全体村民做了好的表率,之后全村白事一律从简,已有多位村民把亲属由土葬转为火葬,真正践行了移风易俗新风尚。”留义村委办公室主任侯天才说。

  留义村社区主任宋星伟说:“在村党总支、村委的领导下,针对违反红白理事会章程规定者,我们村出台了不能参加各类评优评奖评选活动,取消年终一切福利待遇,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要从严从重处理的有关规定,从制度上给全体村民敲响了警钟,进而保证制度的良好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