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县纪委监委坚持“三个强化”推进“两委”换届工作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9-23 11:04:28

  为认真贯彻落实我省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监督系列文件,确保高质量做好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柳林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从实际出发,紧盯村(社区)“两委”换届关键节点,以“三个强化”为抓手,营造换届选举良好环境,保持高压态势,从严从实发挥多方监督作用,为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稳妥有序进行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针对柳林县农村(社区)实际,立足群众需求,县纪委监委通过强化引导,加强宣传教育,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促进换届工作稳步推进。教育引导。组织各协作区负责人、各乡镇纪委书记进行换届制度程序集中培训,明确流程与监督职责,高度重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尽早部署监督工作,做到早发现、早介入。警钟长鸣。把纪律学习与警示教育结合起来,通过组织各乡镇(街道)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换届纪律警示教育。及时通报违反换届纪律案件,深化以案促改,以案示警,让选民以及候选人自觉抵制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筑牢换届纪律思想防线。源头治理。“两委”换届中,各乡镇纪委切实做好联审工作,在联审中发现竞选者因违法受过行政处罚而未给予党纪处分的党员干部,先依规依纪处理,再按要求审查。对村级“两委”换届工作中因风气不正、监督不力等造成恶劣影响的,明确追责问责情形和处理办法。坚决预防大规模引发群众上访告状,造成不良影响事件的发生。

  强化震慑,严肃执纪问责。积极履行柳林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坚持强化震慑,严肃执纪问责,保持对换届违纪违法问题打击的高压态势。严格开展资格联审。积极与资格联审小组各成员通力合作,按照乡镇初审、县级联审的程序,充分发挥廉洁审核的前置把关作用,严格审查党员干部是否存在违反廉洁纪律行为,有无受到党纪或政务处分、有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审查调查处理等问题,坚决杜绝“带病”参选。严肃纪律随时待命。按照县委换届选举审查不过夜原则,机关各联审部门切实提高自身政治站位,严肃队伍纪律,讲清工作原则,周末留岗留人、随时待命,积极配合县委换届选举审查工作。严谨核查信访举报。针对“两委”换届以来存在的现实问题,信访室建立换届选举信访举报专门台账管理机制,对涉及违反换届纪律、涉及换届人选的信访举报线索及时收接,当日汇总、当日报告、当日转送、移送协作区相关承办单位。各承办单位对反映换届选举中存在的违反工作纪律、候选人违纪违法的信访举报件优先受理调查、快速查办结案,审查过程中分类处置发现的问题,对腐败问题零容忍,严肃处理相关违纪违法行为,同时及时澄清不实举报,严肃追究诬告陷害的有关责任人员责任,避免造成不良影响。

  强化监督,确保公平公正。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剑指党风廉政问题,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发挥监督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确保换届各环节公平公正、合规合法。发挥协作区监督作用。协作区积极统筹安排,充分发挥乡镇纪委书记扎根基层了解村民,监督室灵活机动的优势,深入各乡镇、村(社区)开展明察暗访和交叉互检,针对换届选举的各个环节重点防控检查,坚决杜绝“带病选举”、仓促换届、组织领导不力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多向村(居)民了解换届期间候选人选拔、竞选人员有无拉票贿选以及有无诱导投票、重复投票、违规使用流动票箱等问题,拓宽信访渠道,开门接访,做到“凡提必查”。同时也要严防互相诋毁恶意举报。发挥合力监督作用。积极建立与组织部门、检察机关、审计部门和执法部门密切合作机制,督促乡镇街道党委履行主体责任,综合运用集中检查、重点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换届期间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等重要关键节点监督检查,对严重违反换届纪律行为进行重点查办,增强查处合力,抓好换届风气,以严肃的监督执纪问责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