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红旗展 政法铁军铸忠诚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9-23 11:06:22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交城县始终将把教育整顿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安排部署,对照《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指引》,围绕“三个环节”,紧扣“四项任务”,坚持高起点开全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实践,以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促使全县广大政法干警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思想受到深刻洗礼、顽瘴痼疾得到有力整治、队伍风貌作风明显提高。

  压实主体责任,在思想洗礼中筑牢政治忠诚

  勇挑重担的“排头兵”,真抓实干的“领头雁”。交城县委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稳定的高度出发,高点定位组织开展教育整顿工作,县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教育整顿期间召开3次县委常委会,2次动员部署会、4次推进会、9次领导小组会议,真正做到“五个亲自”。

  政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直接责任人,以“一把手”带头抓实抓细的态度,“一盘棋”统筹推进的举措,“一竿子”到底的决心,躬身入局、亲力亲为、以上率下带动教育整顿43项任务落实落地,形成了“每项工作都有领导负责、每个环节都有人落实”的责任闭环;纪检、宣传、组织部门分别主动履行案件线索查办、舆论宣传氛围营造、指导推动政法班子和队伍建设的主责,上下联动、协同发力,一体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抓学习、勇担当、勤作为、重实效。交城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学习教育环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一体推进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筑牢政法干警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基。

  整顿期间,该县开展政治教育,举办政治轮训专题讲座25场,“一把手”讲党课6次,参与人数897人次,进一步提升广大干警政治“三力”;开展各类警示教育15次,通报十八大以来政法系统处理违规违纪案件65件,观看警示教育片17次,廉政报告1次,参观廉政教育基地5次,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1次,让广大干警身临其境受教育、明辨是非守底线;开展英模教育,大力宣传公安部二级英模白杉同志先进事迹,选树了20名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先进典型,组织政法干警赴刘胡兰纪念馆、郭萱烈士陵园接受革命教育和思想洗礼;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营造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抓住主要环节,在查纠整改环节中注重整改实效

  教育整顿工作“严”字当头,以最严要求正风肃纪,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查纠整改环节,交城县政法系统积极组织自查自纠,开展3轮谈心谈话、4次思想发动、反复解读从宽政策,传达学习市纪委兑现从宽政策的4个典型案件,组织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第二次座谈会征求意见,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迷途知返》,极大提升了干警自查自纠的主动性、问题线索收集的全面性。据悉,全县405名在编在职干警3次填写自查报告表,有279人自查问题887条,主动向纪委投案1人,向县教育整顿办说明情况4人。

  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将“七查”作为查纠整改环节的重中之重,实行挂图作战,坚持销号推进,做到了底数明、台账清、工作实。评查中所涉问题发函开展整改,均已整改完成。

  利剑出鞘,全力整治顽瘴痼疾。根据排查出的问题,研究制定了5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采取学习教育、申报、承诺、倡议、谈话、警示、追责等方式,对存在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短板问题针对性开展整治;印发《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督导的通知》,派出督导组,针对顽瘴痼疾的剩余存量,剖析案件的深层次问题,查摆监督管理体系的短板弱项,逐一检点,逐项列出整改清单,驻点督导,确保案件线索核查全部清零,顽瘴痼疾有效整治。

  坚持边治边建,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补短板、堵漏洞、破难题、固根本,以制度规范行为、约束权力、推进工作,将整顿成效固化为管根本、利长远的工作成效。针对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通过面向全县党政干部开展“四长”集中宣讲和党政领导干部严格执行“三个规定”公开承诺行动,大力提升非政法系统党政干部对 “三个规定”的知晓度和支持度,形成落实“三个规定”的鲜明导向和强大声势,向社会发出《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倡议书》,在倡议自律的同时,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目前,交城县委政法委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21项、法院58项、检察院17项、公安局18项、司法局15项。

  保障成果转化,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显担当

  在群众所盼上赢民心,在群众所急上见真情,在群众所怨上改作风,在群众所需上办实事。交城县政法机关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教育整顿的新成效、新变化。

  5月17日,在交城县公安局积极协调下,委派两名民警飞往厦门再转站到太原的长途列车上,历时36小时,跨越2000公里,把一位身患精神疾病女士带着八岁女儿离家四天四夜,最后平安护送到家。这一路虽然辗转疲惫,但平安顺遂,从远隔千里多方联动,到母女二人最终平安返乡,这是不同警种的倾力奉献,更是一次人民警察“为群众办实事”的爱心大接力。公路沿线违法占地问题,一直以来是社会治理重点难点问题。近日,有群众举报,交城县改线新建的307国道沿线,部分村民违法占用公路用地和违法改变土地用途,破坏绿化带后用煤矸石、建筑垃圾等铺垫场地准备用于生产经营,严重损害了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为了查清案情、固定证据,交城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孙瑞峰带领办案组冒着30多度的高温,在长达4公里的国道两侧上进行测量记录、拍摄固定证据,最终确定违法占地涉及土地8块,面积达60余亩,且违法行为仍有蔓延的趋势,整改形势刻不容缓。“我和办案组也多次到实地参与督促整改,协助行政机关对有顾虑的违法行为人进行说服教育。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部分违法占地人在行政机关的处罚下进行了整改,有的违法行为人主动对土地恢复原状并进行绿化,有效遏制了蚕食国有土地的违法行为。”孙瑞峰说。

  6月10日,交城县人民法院以“多元解纷、一站式服务”为切入点,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强化立案庭窗口服务意识,在交城县金融纠纷调解中心经过不到两个小时的远程视频通话成功化解一起100余万元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交城县人民法院始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与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真抓实干,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大力推进交城县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1月,交城县司法局分别在天宁镇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龙门社区活动广场打造了一条法治文化长廊,设有《宪法》、《民法典》、防电信诈骗、青少年犯罪等主题内容;4月,在梁家庄移民小区规划建成了一条长达700余米的法治文化大道,文化大道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及法治典故为主题进行法治宣传。

  “法治文化长廊和文化大道的建设,增强了新形势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渗透力、感染力、影响力,为进一步打造‘法治交城’,构建和谐稳定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和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交城县司法局副局长张顺志说。

  战鼓催征,当须激流勇进。交城县政法系统始终将教育整顿焕发出的蓬勃活力转化为投身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大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