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口县多点发力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9-23 11:07:04

  今年以来,交口县坚持把党的建设贯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始终,通过夯实党建基础、集中优秀力量、发挥党员作用等有效途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多点发力助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支部+”整合资源,联片联建聚合力。该县积极探索“十村联体”党建发展模式,以片区内农业龙头企业为纽带,成立田园综合体项目联合党总支,协调推进项目运作,带动10个村共同发展,实现稳定增收。健全党总支运行机制,以联合党总支议事制度为基础,每季度以村、企联席会议的形式,围绕田园综合体项目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利益分配等内容,进行充分讨论并形成决议,为有效调动整合片区内土地、劳力、技术、资金等要素提供了组织保障。

  “党员+”示范带头,党旗飘飘添活力。该县深入开展立足岗位做贡献活动,选树20个党员示范岗,不少党员成长为食用菌“土专家”,义务指导基地香菇种植户提高种植水平,充分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示范带动作用。

  “产业+”规模效应,砥砺发展求突破。该县根据区域内生产基础、气候优势,通过“十村联体”集中力量,规模化发展食用菌产业,力争在制菌制棒、技术服务、运输销售形成规模优势,打通产、供、销一条龙服务。注重技术创新,提升食用菌品质,打造农业品牌,先后引进博士2名,与中科院微生物所等进行深度技术合作,目前片区内食用菌年产值可达1万吨,销售收入达1亿元。

  “党建+”发展融合,乡村振兴谋新篇。该县坚持把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作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党建+食用菌生产”经营模式、“党建+劳务”就业模式、“党建+金融”合作模式、“党建+土地流转”资产收益模式、“党建+入股”分红模式、“党建+服务”辐射带动等6种发展模式,辐射带动18个村实现村均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

  “我们将以‘支部联建’为重点,不断优化基层组织设置、优化产业组织形式、优化资源配置方式,把党的力量始终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前沿,引领乡村全面振兴。”交口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筱莉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