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县念好“四字诀” 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组合拳”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09-24 10:10:35

  “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兴县紧盯关键环节,把握重点任务,念好“四字诀”,打好“组合拳”,稳步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一是“早”字为先,提前动员部署。制定了《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的实施方案》,倒排时间进度,层层落实责任;推动召开3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和2次推进会,传达学习省、市换届政策精神;县乡两级成立了领导小组,各村成立了工作专班;各乡镇细化工作安排,积极动员部署,本乡本土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踊跃报名参选,通过资格初审和联审的有2300余人。

  二是“实”字为基,深入分析研判。推行“四必访三必问”工作法,由县级领导带头,各乡镇干部全部进村入户走访,重点与留任、离任、新竞职的人选进行谈话,广泛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经摸排调研,确定了信访矛盾严重、软弱涣散等7类换届重点难点村,逐一制定了应急预案。在意向人选确定环节,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细化意向人选配备“十二项标准”,结合候选人资格联审考察,实行“一上一下”初分析、“二上二下”再研判、“三上三下”定去留的工作机制,真正做实做细意向人选分析研判工作。

  三是“效”字为本,常态培训指导。成立2个由县级领导带队的换届工作巡回指导组,下沉到村(社区)常态化检查指导。县换届办抽调4名熟悉换届工作的同志,对县乡换届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联合乡镇党委成立考察组,对党组织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考察。各乡镇成立专项指导组,对选情复杂、矛盾突出的村(社区),抽调精兵强将,驻村蹲点一对一指导。精心组织条件成熟的试点村(社区)提前开展“两推”工作,积累集中换届选举工作经验。

  四是“严”字为要,从严审查审计。抽调县纪委监委、政法、公安、信访等部门业务精通的同志专责专职配合开展人选资格联审。制定了资格审查办法,由乡镇进行初审,县直相关单位进行联审,目前已全部完成县级联审。成立7个工作组,对合并前17个乡镇的376个行政村进行了经济责任专项审计,存在问题的村干部由纪委进一步调查处理,对于所有财务不规范行为已按照“一村一策”进行了全面整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