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优化营商环境 提升服务效能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10-09 10:26:17

  今年以来,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紧紧围绕实现“四大支撑”、着力打造省内一流检验检测机构的目标要求,大力加强机关各项建设,全面落实各项惠企便民措施,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提升了服务效能。

  该中心首先从业务受理等多个关键环节入手,全面深化改革。一是拓展“互联网”业务受理平台,优化用户体验,实行网上线下同步运转、全时服务。二是优化现场业务受理流程。现场业务受理简化为专业科室、业务大厅两条线的受理模式,由业务大厅集中统一受理。特别是受理环节,《检验业务登记卡》由原来的多人联签,简化为业务窗口一站式受理。目前,共为1300余户企业提供了网站在线业务办理,为300余户企业简化了监督检验业务流程。为改变企业报告“领取难”问题,该中心对检验原始档案流转与报告领取流程进行双线管理,并与邮政部门对接,开通邮政特快专递“到付”业务,目前,为484家企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报告现场领取业务,为63家企业提供了不见面报告邮寄。在无损检测方面,该中心实行由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自主选择检测机构的有效方式,方便了企业,提高了效率。目前,已有43家企业完成了无损检测单位的自主选择。为切实解决工作时间进行仪器设备检验检测影响用户正常运行的问题,中心积极开展错峰检验检测服务。一是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时间,对离石家家利、美特好和鑫茂源等超市,简化流程,主动上门,调试、校准超市电子计价秤共69台;二是为吕梁市人民医院、山西省汾阳医院、离石区人民医院、孝义市人民医院、交城县人民医院等40余家医院,检定CT机、DR机、心电图机、酶标分析仪、医用超声源等300余台大型医疗设备。为建立健全检验检测程序全程跟踪监督清零报告制度,该中心开通了检验任务提醒业务功能,按照程序规定严格控制报告出具时效,杜绝积压,公开检验流程,实行阳光作业。对新的检验任务,按时效及时检验,尽力做到应检尽检,报告及时发放。目前,共清理跨年报告90余份。为有效解决企业在质量控制、分析测试、仪器仪表检定校准方面存在的问题,该中心主动发挥计量技术优势,及时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指导,建立检验信息共享机制,实现良性互动。目前,共为508家企业进行了相关服务。为及时掌握检验动态,中心各业务科室按月编写检验数据分析报告,由业务管理科室汇总后集中上报,并通过业务系统及时提醒用户。对超期未检验的企业用户,由业务管理科及时上报市局。通过建立检验信息共享机制,实现行政监管与技术支撑的良性互动,有效消除了事故隐患。目前,共提醒超期未检验设备1644台(件)。该中心还积极落实各项企业减负措施,停止对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收费,对非强制检定计量器具,也提供无偿检定、校准、测试等服务;特种设备中机电类设备按收费标准降低40%,承压类按收费标准降低20%。同时,注重提升企业相关人员的专业操作技能,今年以来,共为2000余户企业2000余人进行了相关培训。

  此外,该中心还大力开展宣传教育,邀请15名企业代表参加“学党史、办实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配合市局举办“学史力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系列活动,并举办全市药品不良反应报告质量评估暨化妆品不良反应业务培训班,进一步加强了与服务对象的沟通,提升了中心的社会公信力。

  该中心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做文章,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在新征程上勇蹚转型发展新路,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幸福吕梁作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