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林县召开乡村振兴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议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11-25 14:53:25

近期,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有关精神,柳林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县乡村振兴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领会政策,切实抓好乡村振兴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

会议紧紧围绕“推进乡村振兴和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这一主题,特邀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李玉昌出席并指导工作。他从明责加压,压实领导责任、明确督导重点、保障换届纪律、严格选举程序,防范各种风险、做好换届后续衔接各项工作等方面进行压责任、把方向、明底线。县四大班子领导及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县直单位一把手、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县乡村振兴督导组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会;乡镇党政班子成员、重点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两委”主干在15个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全县干部要厘清内在逻辑,坚持问题导向,深刻认识、准确把握村(社区)“两委”换届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内在联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从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选优配强基层“两委”班子是做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序衔接乡村振兴的根本保障。要强化问题导向;解决好干部松劲懈怠问题,对采煤沉陷区治理的动态问题整改,要从根本上建立采煤沉陷区安置赔偿长效机制,受灾影响的要对照《柳林县灾后重建实施方案》全力帮扶。要压实各方责任。县级领导和乡镇党委第一书记要对所包乡镇问题整改工作亲自上手、亲自督办、亲自推动,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持续抓好落实。各乡镇要严格履行问题整改主体责任,乡镇书记、乡镇长要带头进村入户,全面盘点,查漏补缺。驻村工作队特别是第一书记要严格执行“五天四夜”驻村要求,逐人逐户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核心指标存在问题开展常态化排查。乡村振兴督导组要发挥督导作用,全过程参与、全过程跟踪、全过程督导。要落实各项措施。要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严重困难户三类人群的防返贫监测帮扶,定期对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派驻联络员开展全方位教育培训,全面查漏补缺、纠偏完善贫困户资料,确保数据精准详实,档案整理规范合理。要积极备战后评估,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巩固成效等四个方面全面检点,加紧查漏补缺,加快补齐短板,以“零问题”的整改成效迎接后评估各项工作。

防范化解风险,有序平稳推进。全县要把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要把“一肩挑”作为村(居)委换届的首要任务来抓,主动把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做在前面,加强领导,强化指导,确保村委换届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要坚持把换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对村委换届问题线索启动“早查早办、快查快办、联查联办、严查严办”工作机制,坚决杜绝拉票贿选、破坏选举现场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换届工作平稳有序;县委组织部门要加强调度,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县民政局要当好“总操盘手”,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抽调业务骨干包乡联村,加强政策研究和程序把关,及时解疑释惑;公安部门要配齐配足警力,形成震慑,及时处突;司法部门要配备专门律师队伍,做好选举全程公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干部、老党员、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等要选入村民选举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村委会换届选举。各乡镇要专门针对重点难点村制定应急处突方案,在换届之前主动与纪检、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门取得联系,寻求支援。同时,要健全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全员压上的指导推进机制。县级领导要亲自带队,逐村调研分析,了解群众真实诉求、主动化解矛盾隐患。乡镇党委书记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村委换届工作做到全程领导、全程把关,对选情民意再摸底、再分析、再研判,对已完成的工作进行“回头看”,对村(居)换届选举方案前置把关,对参选人员谈话提醒全覆盖,对村委换届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矛盾问题要逐村制定应急预案,做到查缺补漏、心中有数。要严明换届纪律。换届前,通过“上门+通信”动员、“亲属+亲朋”通知、“电话+喇叭”提醒、“倡议书+一封信”送达等方式,广泛宣传、正确引导,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支持选举的良好氛围。

目前,全县上下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确保高标准严要求做好换届工作,为全方位推动柳林县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