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水县大力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11-25 15:02:17

“天价彩礼、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年陋习,影响着每一个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今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移风易俗的意见精神,文水县坚持干部带头,要求机关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对婚丧喜庆活动的邀约,做到非亲不参加,自我约束,带头示范,让文明新风吹入人心。

文水县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召开动员会议,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明确了责任。通过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各相关单位都保持了协调配合、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同时,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服务阵地,开展文明创评活动,通过扎实开展文明村、文明户、文明家庭、家风家训等系列活动,积极推进乡风文明,大力加强村风民风建设,引导人民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全县158个行政村结合各村实际,分别建立了“一约四会”,从扩大正面宣传教育入手,大力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的良好社会风气。利用农村广播、宣传栏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全县各村深入宣传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危害,及时对有婚丧事大操大办苗头的人员说明教育,进行正确引导,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此外,文水县还把移风易俗教育与公民思想道德教育结合起来,利用各种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印发《关于清明节文明祭扫的倡议书》《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倡议书》《关于提倡文明节俭制止农村婚丧事大操大办的倡议书》等宣传材料,积极培育文明道德新风尚,使道德规范成为人们的自觉行为。县纪委下发《关于坚决制止全县党员干部职工借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的规定》,坚决制止党员干部职工借婚丧喜庆事宜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与全县领导干部签订《党员干部拒绝收送礼金、红包承诺书》,促进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执行有关规定,带头抵制大操大办,以党风带动政风民风。

文水县下曲镇北辛店村是当地有名的旅游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同时,我们村更加注重移风易俗方面的工作,婚事简办,提倡‘不要房、不要车,自己家业自己创’的自强创业观,丧事简办,提倡厚养薄葬、坚持厉行节约、禁止铺张浪费、摒弃虚讲排场的陋习,让更多的村民能够减轻无形中的负担,把生活过得越来越好。”北辛店村党支部书记成志强说。

“把移风易俗教育与当前我县开展的创城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家风家训等活动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倡导和实践文明新风,坚决抵制和反对婚丧陋习。”文水县文明办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