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县23个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专业合作社撑起县乡公路“保护伞”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11-30 10:08:55

在今年十月份,因持续性降雨造成全市部分县市发生洪涝灾害中,临县23个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专业合作社全员行动,提前预防,冒雨展开隐患排查,有效防止了水毁灾害的发生,为全县县乡公路撑起了防灾减灾的“保护伞”。

近年来,临县着眼于破解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中的难题,由各乡镇党委、政府引导辖区内有相应的技术、管理与组织能力的复退军人、返乡创业大中专毕业生牵头,吸收道路沿线身体健康、思想积极、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加,积极创办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专业合作社,负责本区域内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乡村道路的中小修保养、水毁恢复工程。先后在全县23个乡镇成立23个“养护管理专业合作社”,建起来一支529人养护队伍,其中贫困户369人,占到70%。各合作社结合道路实际,积极备洒融雪剂、防滑料,加强路面清理,有效确保了全县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全县县道共15条409公里,每年需要养护资金245.4万元。乡村道共计2138公里,每公里日常养护费3000元,中小修保养、水毁恢复费2000元,管理费(含养路工人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养护服、养护作业安全设施,其他通讯、交通、办公费)1000元,共需资金1282.8万元。两项合计每年只需1528.2万元,通过合作社养护模式既节省了养护资金,又带动了群众增收,具有非常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临县交通局农村公路养护中心主任刘桂明介绍说。

在今年十月突发的持续性降水过程中,该县23支养护队伍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全员行动,采取“分段管理、集中处置、灵活作业”的办法,冒雨投入到两千多公里县乡公路的隐患排查和整治中,及时预防和处置发现的小型道路隐患,避免造成更大灾害。

“我们这个合作社最大特点就是预防为主,对于隐患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置,防止造成更大的损害,可以说是花小钱办了大事。在这次自然灾害中,全县合作社的529名社员全员出动,两千多公里县乡道路实现了排查全覆盖,至少减少损害4000多万元。到目前为止,小的损害已全部治理完毕,对于大的塌方损害,正在全力整治,预计在月底前可全部完工。”刘桂明告诉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