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阳县:聚力文明实践 培育文明新风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1-12-02 15:46:01

十一月的中阳寒冬冷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却热情似火,许许多多的志愿者活跃在这块土地上,成为“五彩”中阳建设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近年来,中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精准把握百姓需求,不断拓展资源整合路径,着力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将基层阵地用起来、工作力量动起来、各类活动做起来,让新时代文明意识根植于心,文明新风吹遍宁乡大地。

发出“动员令”,壮大志愿服务“朋友圈”

中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力整合各方资源,不断开发志愿服务项目,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动员令”。各文明单位干部职工志愿者积极响应,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配齐配强牵头负责人,建立管理制度和工作台账等,持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正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负责人所言:“群众既是最大受益者,也是直接参与者,这是文明实践取得实效并持续推进的关键。”

用好“指挥棒”,立起文明新风“风向标”

在中阳县中兴广场,群众手里拿着刚刚散发的宣传资料,围着志愿者们咨询着宣传单上的问题,志愿者耐心地为群众一一进行解答。

为充分发挥文明单位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县学雷锋志愿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做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开展“文明单位轮流值岗”活动。每到活动当日,志愿者们到广场、进社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等方式,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移风易俗、疫情防控及各单位相关专业知识,为有疑问的群众答疑解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职工和群众进行专题培训。各文明单位均以此次轮流值岗为契机,多次组织志愿者走进小区、农村、企业、乡镇,积极开展主动服务、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

打出“组合拳”,唱响志愿服务“协奏曲”

走进中阳县,文明实践之风扑面而来,志愿服务随处可见。中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自身实际打出“整合、服务、拓展”组合拳,搭建各类志愿服务平台,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现在环境美了、民风新了,老百姓的精气神出来了。

各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不仅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一组织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还结合自身的特色优势组织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目前,中阳县已注册各类志愿者1.5万余人,在各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的带动下,全县各级志愿服务团队不断发展壮大,向居民宣传文明理念、为留守儿童和贫困家庭送去温暖支援、暴雨抢险救灾……,中阳县正逐步构建起全方位的志愿者服务体系,为培育文明新风和创建各项文明活动打下坚实基础。

如今,文明实践在中阳遍地开花,中阳县老百姓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和全社会的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展望未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必将更好地动员和激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精神文明建设,为打造“五彩”中阳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