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文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1-12 15:01:57

一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县委、县政府把教育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在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加大资金投入,2021年投入教育资金6.2亿元,占到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的25.6%。加强队伍建设,按照教育教学实绩提拔教育系统领导干部8名,选优配强中小学党组织书记45名,公平公正选拔校长,多渠道补充教师159名。

二是推进学校优质均衡发展。按照省市优化学校布局总体要求,提出了“城区不断扩大优质学位、农村逐步集中办学”的思路,采取集团化、办分校和教育联盟等模式,推进全县学校优质均衡发展。发挥城区优质学校辐射带动作用,孵化新办中小学分校3所;合并优化农村小规模教学点65所,在边远乡镇的所在地建成条件完备的九年一贯制学校6所,改造农村寄宿制小学18所。学前教育公办率和普惠率分别达到91.3%和96.2%,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1和6个百分点。联合北师大实施学科提升实验项目,促进高中教育多元特色化发展。投资2.2亿元启动刘胡兰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投资2.95亿元建成徐特立高级职业中学新校区,获评全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三是创新教师队伍管理。深化“县管校聘”改革,在编制和岗位设置上真正放权到教育系统,全面落实教师聘任和考核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退出机制。对年龄偏大不能代课的办理离岗退养127人,对因病长期不能到岗的执行病假工资79人,对难以胜任教师岗位的调出教育系统充实到乡村振兴岗位19人,对无正当理由不能正常到岗的办理辞职或辞退39人。同时,多渠道提高一线教师待遇,细化绩效工资分配办法,每年拿出1000余万元,根据学校交通便利程度和工作实绩考核等,实行差异化绩效工资。此项改革极大地激发了一线教师的工作热情,从根本上解决了一些教师“出勤不出力”“不愿去一线”等突出问题,形成了教职工争着到一线、争做班主任的良好局面。

四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抓好思政教师提升培训,推动党的历史进校园进课堂;组织刘胡兰精神宣讲团深入各学校巡回演讲,推动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引进中国家长移动学校APP,积极开展家庭教育系列活动。指导学生参与文明创建等社会实践和体育美育活动。实施“教育发展创新实验区项目”,推动教育优质内涵发展。关心关爱学生,资助困难学生10073人次566万元,安置残疾儿童41人,义务教育巩固率实现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