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责任扛起来 把质量抓起来 把保障强起来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1-12 15:02:59

近年来,离石区立足区位优势,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教育改革,教育质量逐年提升。教育已经成为离石集聚外来人口、激活城市经济发展的最大引擎;特别是去年以来,我区启动了离石安亭中学建设项目,新招聘教师480余名,筹集教育发展基金2600余万元,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

对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方案》要求,下一步,我区将坚持问题导向,对标先进典型,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打造公平而有质量的人民满意教育。

一、紧盯一个目标,坚决把责任扛起来。针对我区义务教育体量大、外县户籍学生过半、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在校生占比高达23%的实际,今年我区将民办降比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盯降比目标,加大工作力度,主动扛起市委政治护城河的责任担当,坚持市区一体,积极争取市委支持,深挖自身潜力,通过中职院校转办一批、区直学校扩建一批、优质民办学校购买一批、公参民学校转公一批等方式,不断优化中小学校布局,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坚决把义务教育短板补起来,把民办学生占比降下去,不仅让老百姓“有学上”,还要让老百姓“上好学”。

二、聚焦双减任务,坚决把质量抓起来。一是“校外”和“校内”同时发力,校外坚决取缔无资质和资质不全校外培训机构,停止审批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校内继续开展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全覆盖,让学生学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切实减下来。二是“减负”和“增效”同时发力,认真落实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和“十项举措”,让孩子们从繁重的学业负担中解放出来;同时,通过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开展教师教学和作业设计比赛活动等,切实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三、落实三项措施,坚决把保障强起来。一是持续深化办学模式改革,始终把教育改革摆在首位,继续巩固与江阴市、北京新学道、清华附中的教育合作成果,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增强公办学校竞争力,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二是持续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加大教师招聘和引进力度,推行教师退养制度,解决教师结构性不合理的问题;加大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绩效考核管理,激发教育内部活力。三是持续强化教育资金保障。优先满足校舍建设、信息化装备、教育综合改革等各项教育支出,特别是2022年起将教师绩效增加费用、课后延时服务经费、班主任津贴全部列入财政预算,不断提高教师待遇,切实增强教师获得感和荣誉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