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会在临县召开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1-12 15:14:36

孙大军出席并讲话

图为吕梁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会现场。      记者 王益炜 摄 


1月10日,全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会在临县召开。市委书记孙大军出席并讲话。市领导赵沂旸、田安平、张建国、任磊、薛爱平、李双会出席。

去年以来,市委把深化教育改革纳入全市改革发展12个重点课题,出台了《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方案》,推出13个方面35条具体措施。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力推动了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孙大军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也是关乎吕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自觉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放在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去思考,放在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目标去定位,放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幸福吕梁的大局中去谋划,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方案》,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推动吕梁不断向现代化教育强市迈进。

孙大军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各县市区要对照《行动方案》35条措施,聚焦本地教育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逐条逐项研究,创新落实举措,补齐短板弱项。加快完成取消中小学校长行政级别、实行校长聘任制、理顺教师管理体制等人事改革,坚决兑现提高教师待遇各项措施。涉及多部门配合推进的改革,要建立综合协调机制,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等要求要坚决落实到位。要坚决落实降低民办学校在校生占比的要求,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制定好工作方案,坚持压减总量、调优结构、清理规范,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孙大军强调,要把握工作重点抓落实。一是“双减”政策要持续落实。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创新工作思路,提高作业管理水平,丰富课后服务供给,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让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坚决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乱象。二是教学改革要做深做实。增加体育、心理健康、思政课教师配备,按照《行动方案》要求把相关课程开齐开足,创新方式组织学生参与劳动实践。三是教师队伍建设要常抓不懈。要坚决杜绝教师有偿补课和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问题,发现一例处理一例,同时积极探索教师招聘按男女1:1比例设岗,逐步解决教师性别结构失衡的问题。四是职业教育改革要持续深化。市级要尽快出台工作方案,建立工作专班,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园区建设,整合中等职业教育资源,各县市区也要加强县级职教中心建设。

孙大军要求,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快推进“放心午餐”工程,狠抓食品安全和校园安全,为广大师生创造平安的工作学习环境。要积极推广智能电子学生证,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各县市区要全面盘点《行动方案》落实情况,项目化、具体化谋划好今年的教育工作。各级各相关部门、教育系统要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精神、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行动方案》结合起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助推吕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会前,与会人员观摩了临县教科局安稳应急指挥中心、白文职业技校、营养餐配送中心、临县高级中学、高级中学附属柏林苑学校、柏林苑幼儿园等。会上,观看了临县《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专题片,市教育局通报了《行动方案》贯彻落实情况,临县、离石区、文水县、交口县、方山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市市场监管局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