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三个主体”向“教育强县”迈进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1-18 10:35:05

近年来,石楼县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位置,直面“受之于穷、制之于困”现实瓶颈,靶向施策破解教育发展难题,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快教育结构调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蹚出了一条贫困山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彰显了“小县办出了大教育、穷县办出了好教育”的新态势。该县连续九年高考第二批本科达线率正增长,连续四年高考平均达线率超50%,六年走出了8名“清北”大学生,教育工作取得了名列吕梁山区九县前茅的可喜成绩。

咬定“教育强县”目标优先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突出教育综合改革,加大政策倾斜、人财物投入,全力打造“教育强县”。坚持高点站位统筹谋划。去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行动方案》35条要求,把教育工作作为最大政治、民生工程。县委书记、政府县长先后12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教育改革工作,出台了《石楼中学2021年引进优秀教师实施方案》《石楼县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出了政策保障优先、经费投入优先等32条具体举措,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强化系统思维全面推进。强化龙头牵引,打响擦亮石楼中学教育名片,成功创建省级示范高中,对标衡水中学、太谷一中等名校,促进教学质量、校园管理和办学理念大步前进。实施新老教师“传帮带”,开展年轻教师向优秀教师“拜师”活动,按照年级、学科分类进行大组备课,形成了优秀教学经验代际传承。全县中小学狠抓素质教育,打牢夯实生源基础,全县中考成绩逐步比肩周边县市,全县教育进入“好生源、好成绩、好老师”的良性发展循环。创新办学体制释放活力。积极探索创新办学体制、办学模式、培养方式,优化教师发展环境,深化县管校聘改革,全面完善教师职称晋升、绩效考核、表彰奖励等制度体系,有效激发了教师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同时,加快智慧校园建设,投资920万元完善了现代化、信息化、功能化的教育设施。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小学段辅导至下午6时放学,初中段辅导至晚上8:05放学,破解了家长们“急难愁盼”课后难题。

突出“三个主体”建设办好教育。聚焦教育发展困境,找准教育突围路径,科学谋划“学校、校长、老师”三位一体的教育发展思路,谋定而动、专抓实干。建设一批均衡发展的好学校,最大程度发挥教育资源功效。优化调整城乡教育布局,结合城区建设控制性详细规划,有序撤并龙交、罗村、裴沟中心校等8所中小学。回应群众呼声,保障学生权益,对拆并学校学生延续“营养餐”、“定向生”等教育政策。强化学校基础建设,完成3所中小学管网改造工程,实施城关实验小学办公楼改造,投资1.39亿元对石楼中学实施封闭式办学改造工程,积极推进县职业中学与天坤教育集团的合作办学,努力实现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双提升。选塑一批人民满意的好校长,打造领航石楼教育的中流砥柱。把准校长选用风向标,完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公开选拔制度,建立从优秀教师中选拔中层干部、从中层干部中选拔副校长、从副校长中选拔校长的逐级选拔机制。今年新任校长全部“75后”年轻化,同时调整10名校长,实行定期轮岗交流。用好督导考核指挥棒,把教学质量的考核作为对校长的考核,实现了教育又好又快发展。培厚研学营养土,定期组织校长走出去进行研学,用先进的办学理念与典型案例引领校长不断成长,与外部优质学校“攀亲结对”,促进全县的教育模式与发达地区理念共享、同频共振。培养一批爱岗敬业的好教师,切实提升教育教学的整体水平。注入新鲜血液“添活力”,公开招聘特岗教师30人,并同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和山东大学保持支教合作,引进19名研支团教师,有力缓解了全县教师紧缺的局面。提高薪资待遇“增动力”,将义务段教师效能激励经费增加到每年400万元,高中“双级制”激励资金增加到每年550万元。优化培训管理“提能力”,全县分四期四批对中小学教师理念素养和教材教辅应用进行辅导培训,共计完成中小学教师和管理干部培训2500余人次,开展校际间教研结对活动10余次。

营造社会支持氛围汇聚合力。举全县之力支持青年教育,形成了领导重视教育、部门服务教育、全社会关注教育的浓厚氛围。突出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县委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走进石楼中学,以“从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用无限激情书写无悔青春”为主题,用“学长式”宣讲与分享,引导学生知史爱党、学史明志。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全县中小学思政课,发放《党史学习教育口袋书》2万余册,印发了《初心永恒—石楼红色故事》乡土教材,开展“党员进学校,红色润童心”等活动,真正让党史专家进校园、党史展览进校园、党史影片进校园,实现全县中小学党史教育常态化。着力推动教育公平发展。书记、县长亲自部署,纪委书记亲自督战,开展“城区中小学校阳光均衡编班”工作,县教科局、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工作组、县党代表、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家长代表全程参与,按照“划片、就近、免试”原则,采用电脑随机摇号,对县城4所小学、2所中学,共计50个教学班、2413名新生全部实行阳光分班、均衡分班,破解了“择校难,择班难”问题,有效地促进了教育公平、赢得了社会认可。动员社会力量支持教育。为方便广大学生接种新冠疫苗,县中医院医务人员走进石楼中学校园设立新冠疫苗接种点;县交警大队根据城区每个学校不同的上下学时间段设置了爱心“护学岗”,用爱心守护孩子们的交通安全;公、检、法、司等部门为全县各校配置法治副校长,把法律知识送进校园;县科协在各城区学校组织开展“科技进校园”活动,促进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整体提升;统战部、团县委等单位联合爱心企业捐资助学圆梦活动传递温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