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汾阳市委六届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1-20 10:59:30

近日,中国共产党汾阳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汾阳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3人,市委候补委员7人。不是市委委员和候补委员的其他县级领导,市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省、吕梁市驻汾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副县级以上老干部代表,出席省、吕梁市“两代表一委员”,各条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各行业协会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吕梁市第五次党代会、吕梁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市委书记郭红波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郭红波同志对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对明年需要把握的重大问题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正奎就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安排。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1年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吕梁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县域综合实力跻身全省前十”奋斗目标,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职责,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团结带领该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实施“35105”战略,突出抓好“八大工程”,全方位推动汾阳高质量发展,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全会高度评价了2021年汾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一致认为,2021年,该市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汾阳率先蹚新路、转型出雏型。深化酒文旅融合,转型发展步伐坚定;全方位深化改革,创新活力不断释放;保障和改善民生,社会事业长足进步;高质量完成换届,党的领导全面加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该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空前高涨,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居吕梁前列,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三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38亿元,同比增长18%;财政总收入完成106.46亿元,同比增长65.41%,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48亿元,同比增长3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17亿元、总量跃升全省第6,同比增长55.69%、增速跃升全省第1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2.6亿元,同比增长5.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4.38亿元,同比增长15.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9370元,同比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7950元,同比增长10.3%。

全会指出,2022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汾阳市上下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持系统观念,按照中央、省委、吕梁市委的部署要求,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工作方案谋划得更周密一些,把工作节奏调整得更快一些,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抢抓机遇、攻坚克难、顽强拼搏,奋力谱写汾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全会提出2022年经济工作主要预期目标,重点部署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要坚持稳中求进促转型,推动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稳字当头、以进促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抓好项目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持续创优营商环境,积极培育市场主体,以经济基本盘的稳和高质量的进,稳经济增长、稳社会基本面。二是要坚持巩固提升谋振兴,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稳粮保供工作,实施农业特优战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谱写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画卷。三是要坚持扩容提质换新颜,推动城镇融合高质量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强城市规划引领,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打造宜居汾阳、美丽汾阳。四是要坚持标本兼治抓环保,推动生态文明高质量发展。加大控污减排力度,深化扩容增绿行动,推动低碳绿色发展,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五是要坚持丰富内涵提品质,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全面提升文明程度,传承发展特色文化,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让文化滋养每个市民,让文明浸润整座城市。六是要坚持用心用情惠民生,推动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织牢社会保障体系,推动健康汾阳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让该市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指出,为了更好完成2022年该市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要遵循“一三五”实践路径,即围绕产业升级一个核心,聚焦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城市建设三大重点,强化生态、安全、民生、文化、廉政建设五项保障,奋力推进经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围绕产业升级,打造增长“新引擎”。坚持稳字当头、以稳促进,白酒产业要扩能提质,传统产业要减耗增效,酒文旅产业要提档升级,现代服务业要集聚发展。聚焦环境创优,激活改革“源动力”。要营商环境强质效,乡村振兴显成效,城市建设见实效,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支撑。强化保障落实,跑出发展“加速度”。要持续加强生态治理,建设良好生存环境;持续加强安全治理,建设良好发展环境;持续加强民生服务,建设良好社会环境;持续加强文化提升,建设良好人文环境;持续加强廉政建设,保障良好政务环境,努力跑出汾阳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全会强调,该市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以高度的政治担当抓经济,牢牢把握抓好发展第一要务的主动权,坚持观大势、谋全局、把方向,把做好经济工作、稳定经济增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在手上,确保中央、省委、吕梁市委各项部署落到实处。以过硬的专业能力抓经济,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加强实践历练,善于借助“外力”增强“内力”,不断提高决策专业化、科学化水平,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以鲜明的实干作风抓经济,要抢时间、抓进度,把“设计图”变成“施工图”、“时间表”变成“计程表”。以清廉的政治本色抓经济,始终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以饱满的激情干劲抓经济,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奋进的姿态,在政策争取、项目引进等方面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千方百计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往实抓,久久为功、持续发力。

全会号召,汾阳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央、省委、吕梁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敢为人先的精气神、披荆斩棘的攻坚力、善作善成的真本领,加快转型步伐、奋力蹚出新路,为全方位推动汾阳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