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县开启实施“五化战略”建设“五个临县”新征程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1-28 13:28:05

瑞雪兆丰年,迎春万象新。1月21日,中国共产党临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县影剧院召开。会议由县委常委会主持。县委书记李双会代表县委常委会向大会报告工作并就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进行强调。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姚树山具体安排2022年经济工作。会议表彰了2021年度全县在各条战线上涌现出的302个先进集体和474名先进个人。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高云林宣读县委、县政府表彰文件并组织颁奖。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部署2022年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乘势而上,扎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全方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实施“五化战略”、建设“五个临县”崭新篇章。

认真总结经验,坚定实施“五五”战略部署信心决心。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临县奋进新征程中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会议充分肯定了2021年县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一年来,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把抓落实贯穿始终,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统揽,团结带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全面实施“五化战略”、全力建设“五个临县”,全县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开启了新篇章、取得了新成效。这一年,抓学习重实践,党史学习教育交出了忠诚履职的政治答卷;抓巩固促振兴,巩固脱贫成果交出了务实担当的奋斗答卷;抓改革促转型,高质量发展交出了鼓舞人心的优异答卷;抓保障补短板,民生福祉交出了温暖人心的幸福答卷,政治生态建设交出了风清气正的严实答卷。一年来,全县上下直面困难挑战,鼓足干劲、全力拼搏,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科学分析形势,凝聚实施“五五”战略部署共识力量。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临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五个临县”的关键一年。保持经济环境平稳健康、社会环境平安和谐、政治环境风清气正意义重大。今年全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t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定实施“五化战略”,加快建设“五个临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聚焦重点任务,开拓实施“五五”战略部署崭新局面。会议提出2022年经济工作主要预期目标,部署了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一是强化巩固提升谋振兴,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力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持续抓好成果巩固,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深化农村改革。二是强化项目建设促转型,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产业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强化招商引资。三是强化提质扩容补短板,推动城镇建设高质量发展。要因地制宜推进城镇化建设,推进县城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工程设施提档升级。要加快文明县城创建,坚定实施大县城战略,持续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四是强化绿色发展打基础,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努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要持续开展生态修复,持续强化污染防治,持续推进文旅融合。五是强化为民理念办实事,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始终坚持共建共享,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理念,用心办好民生实事,让临县发展更有温度、群众幸福更有质感。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高医疗健康水平,积极推动就业创业,兜住基本民生底线。六是强化底线意识防风险,推动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基层治理模式,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要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筑牢安全稳定防线,全力打造平安临县。

加强党的领导,筑牢实施“五五”战略部署根本保障。事业成败,关键在党。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一是提高站位,善谋善作善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实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领导贯穿经济社会各领域、全过程。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把做好经济工作、稳定经济增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善于观大势、谋全局、把方向,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要提升能力,知责履责尽责。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审慎把握、科学研判经济形势,持续推进理念、制度、方法创新,切实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善于借助“外力”增强“内力”,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政策制定上,不断提高决策专业化、科学化水平。要抢时间、抓进度,把“设计图”变成“施工图”、“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全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三是要转变作风,用心用情用力。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关键看作风,根本在落实。要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事项亲自推动、重点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以上率下传导压力。全县党员干部要在政策争取、项目引进、项目建设等方面,主动出击、积极作为,千方百计把各项工作往前赶、往实抓。县委将树立“拿数据说话、凭实绩交卷”的鲜明导向,为实干者撑腰、为实干者鼓劲,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对因推诿扯皮、无心干事、不思进取、弄虚作假导致工作滞后、造成严重影响的,从严处理,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四是要从严治党,严教严管严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按照清廉山西建设总体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切实筑牢廉政防线、防控廉政风险。持之以恒纠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严防“四风”反弹变异。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靠前服务、守好底线,以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民风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今年经济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一是实施乡村振兴工程,拓展高质量发展新成果。按照乡村振兴20字方针,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农业产业特优发展,全面抓好耕地利用保护,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行动。二是实施转型引领工程,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聚焦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服务业提质提效,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跑出“加速度”,培育新动能。要推动传统产业内涵集约发展,要推动新兴产业成链集群发展,要推动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要推动特色农业特优高效发展,要推动市场主体健康优质发展。三是实施项目赋能工程,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要强化“项目第一支撑”理念,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跟着项目走、工作跟着项目走要求,聚焦目标,靶向发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要全力以赴抓项目,全力以赴抓招商,全力以赴抓环境,全力以赴抓保障。四是实施生态建设工程,厚植高质量发展新底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论述,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试验区。要大力实施增绿、减污、降碳行动。五是实施文明创城工程,展现高质量发展新形象。坚持以创建省级文明县城为牵引,统筹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森林城市、省级园林县城、省级“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年内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要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持续强化城市管理,统筹推进一体发展。六是实施改革创新工程,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坚定改革信念、强化创新引领,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有效激发人才活力和市场活力。要持续凝聚创新发展优势,持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持续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七是实施民生福祉工程,彰显高质量发展新水平。以创造高品质生活为目标,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公共服务体系,补齐民生事业短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望。要着力办好人民满意优质教育,着力推进健康事业发展,着力发展文化旅游事业,着力推进技能提升工程,着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八是实施平安创建工程,筑牢高质量发展新保障。安全稳定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必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抓严抓实安全稳定工作。要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抓好社会综合治理。

强化导向,高效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鲜明树立狠抓落实的工作导向,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只争朝夕,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不折不扣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一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推进落实。带头学习政策、研究政策、用足用好政策,持续加强“八个本领”“七种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各级干部综合能力和水平。二要创新理念抓落实。坚决破除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保守观念,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吃透上情、摸清下情。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提出更多有创新性、针对性、实效性的举措。坚决破除固步自封、坐井观天的封闭思维,敞开胸怀、拓宽视野,善于借鉴他山之石、先进经验,紧跟时代步伐、前沿领域,使工作更具时代性、前瞻性、开放性。坚决破除求稳怕变、不思进取的消极心态,树立强烈的担当意识,深入一线、动真碰硬、善解难题。三要优化环境抓落实。开展营商环境对标提升行动,对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对标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紧扣企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难点,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决治理涉企乱收费、乱罚款,切实降低企业负担。持续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实施“数据资源共享工程”,加强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将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融入政府治理各领域、全流程,实现更多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网通办”。四要转变作风抓落实。认真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抓落实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执行力的实施意见》,建立分工负责、清单管理、协调配合、调查研究、重点督查、问题整改等六项机制,将各项重点工作细化量化,明确时间节点、标准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持续推动抓落实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科学化。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对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改革事项、重点工作任务,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如期完成。五要严格督导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明察暗访、现场督办、挂牌督办等方式,用好“13710”信息化督办平台,聚焦重点,严督实导,确保实效。对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各项重点工作,严格考核评估、定期通报进度。对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和支持;对落实不力、进度严重滞后的,严肃约谈问责。通过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作为,推动工作落细落实。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会议号召,全县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坚定实施“五化战略”,加快建设“五个临县”,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