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产业发展致富路 奏好乡村振兴进行曲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3-02 10:04:40

在临县大禹乡府底村的香菇种植基地里,一座座香菇种植大棚遍布田间,记者走进大棚时,赵芝国、曹青兰夫妇正在棚内忙碌着。

“他们夫妻俩可是我们村的脱贫致富光荣户,现在是香菇上架的季节,两个人还忙得过来,过阵子香菇成熟了就得请村里人来帮忙剪菇了,等香菇开伞后就卖不上好价钱了。”山西省农业农村厅驻府底村第一书记兰惊雷向记者介绍道。

距临县县城13公里处的府底村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村,地势整体平坦,但由于没有主要依托产业,村庄经济发展一直都比较滞后。

2016年,附近村子里养殖香菇的农户邀请了河南的技术员来进行指导,在参观学习后,府底村的一些村民开始萌生了种植香菇的想法。

说干就干,在村“两委”干部的支持和帮助下,村里四户农户出资办起了合作社,准备发展香菇种植产业,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一开始由于大家都没有经验,技术学习也不够到位,到了应该出菇的季节,却收获空空,赔了个精光。

府底村的村民并没有因此受到打击,技术不行就学习新技术,经验不够就多请教。2017年,在临县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府底村村民重拾信心,采用“合作社+能人+贫困户”的运营模式继续发展香菇种植产业。这一年,赵芝国、曹青兰夫妇也加入了村里的大队伍,开始踏上了致富的道路。

现如今,赵芝国、曹青兰夫妇已经拥有4个香菇种植大棚,年产达18000棒,年收入达六万余元,他们靠自己的勤劳换来了丰厚的回报。2021年,他们夫妻俩被评为了“2020年度脱贫致富光荣户。”

“村里像他们这种个体种植户也不少,不过主要还是靠合作社生产菌棒,然后运到个体户的大棚里进行培育。从菌棒生产到最后的销售环节,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村里有些老人和贫困户正发愁找不到工作,合作社和个体种植户都可以给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哪怕是七八十岁的老人也行,只要他们愿意干,就有工资拿。”兰惊雷向记者介绍。

依托府底合作社和菇香园合作社,府底村年种植香菇规模达70万棒,带动200余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人均年收入近万元。

“我们的香菇不愁没有销路,每到出菇期会有很多企业抢着来收购,目前的问题是产量上不去,而且收获时间不固定,尤其是夏天受高温的影响,夏菇产量比较低。”兰惊雷说,“现在重点是要不断提升技术设备,掌握香菇生长的温度和湿度,人为控制香菇收获季节,才能把市场的主导权握在自己手里。”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兴旺,农民收入才能稳定增长。乡村产业体系越健全,农民增收渠道就越通畅。为了进一步壮大香菇种植产业,府底村计划建设一个高标准的制棒基地,引进先进设备和技术,制成高质量菌棒,提高菌棒成功率,增产增收,同时将废弃的菌棒回收利用,实现资源再循环。

除了香菇种植产业外,府底村还采取“龙头企业+村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营模式与山西铭信禽业公司合作建立肉鸭养殖基地,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依托华野养殖有限公司和联缀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蛋鸡产业,15户贫困户入社,长期务工人员5名,人均收入达1.7万元;依托湫水河食品有限公司壮大农产品深加工,带动周边70户贫困户、150余人脱贫致富。

“老百姓需要时间和过程接受国家优惠政策的退出,我们的任务就是要转变他们落后的思想观念,杜绝等、靠、要的想法,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让他们逐步开始承担社会责任,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收入。”兰惊雷说。

在县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帮扶下,府底村不断发展各项产业,健全各项机制,于2020年通过本村就业、产业分红、医疗救助、外出务工等方式实现了贫困户收入稳定,圆满完成脱贫任务。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未来五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时期,府底村已经做好规划,整装待发。

让脱贫基础更稳固,离不开产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府底村将把重心放在产业发展上,引进新的理念和技术,逐步实现传统农业到现代化农业的转型升级,形成循环产业体系,推进各产业链条化发展。

府底村还计划将乡村建设与旅游相结合,依托国家一级保护文物单位善庆寺、关帝庙等文化旅游资源形成村庄商业配套服务区,继续完善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生活品质,实现文化、旅游、生态一体化融合发展,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