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红大餐”惹人馋 乡村振兴正当时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3-15 09:51:46

以前,在孝义市驿马乡高阜村集体经济年终分红大会上,村民们兴高采烈群情振奋,显现出一派火热的场景。

“你们家分得1603块!我家种得少,没有你家分得多啊……”“想不到啊,我们老百姓也能有‘工资’,年底还能分点红,这个合作社有搞头呢……”1月28日一大早,在村委会广场上,闻讯赶来的村民伸长了脖子、踮起了脚尖、笑咧了嘴,就等着“分红”时念到自己的名字。今天是驿马乡高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首届年会暨社员土地托管分红的大喜日子,村委会院内欢声笑语,暖意融融,村民们相互聊着分红款,个个喜上眉梢,难掩内心的喜悦。“今天过来参加合作社的分红,每个股民都分了钱,正好用这些钱来买过年的东西。”拿到分红的付学平数着手里的钱,非常高兴。

今年50多岁的马兴荣是高阜村村民,同时也是一名脱贫户。今年,他把自己家的土地给合作社托管后,分红1000元,同时他自己也在合作社打工,每月能领到1000多元的工资。合作社的成立不仅解决了他就业难、就业远的问题,还为他的家庭带来了一定的额外经济收入。

今年40岁的付学礼将土地托管给村里的合作社后,在煤矿企业打工每月能挣4000多元。平日里,付学礼将自己的农机具存放在合作社“农机大院”进行日常维护。农忙时,他再回乡参与合作社的麦收和秋收,可以额外获得1万多元的收入。

近年来,该村以沟域发展为目标,以“一村一品”为突破口,大力实施生态立村、特色兴村的战略目标,不断厚植生态优势,提升生态价值,推进绿色发展。今年,该村成立高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有滩坝4处、林地126.4亩,土地确权农户承包地面积1364亩、机动地120亩。合作社按照“政府推动、合作社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自愿、利益共享”的原则,建立了“土地托管”带贫益农新模式,重点围绕9户建档立卡脱贫户签订土地托管合同,托管土地145亩,确保贫困户的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全年共完成包括种子、化肥、播种、除草、病虫害防治、机收、粮食销售等 1057.41 亩的土地一体化服务,在促进农民长远稳定增收上显现出显著成效。

“今年我将合作社托管土地与中化集团合作570亩,引进优质抗旱玉米、复合肥及除草剂,达到增产增效。并按照农户自愿的原则,每亩按50元保底进行分红。”高阜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付长江说。

据悉,该村在土地托管过程中,从种植到收获,从技术服务到物资供应,合作社全程提供‘保姆式’托管服务。受益后按分红分配给每个农户,从而进一步增加农户的收入。土地托管相比土地流转,不仅可以提高农户的经济收入,同时,在土地托管过程中,该村农户需要对自己的土地进行看管,配合合作社做好土地监督管理工作,能够让农户参与其中,进一步激发了农户的内生动力,增强了他们致富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农业生产托管模式,既解决了无劳动能力、弱劳动力农户土地撂荒无收益的情况,又降低了有劳动能力农户的种植成本。

分红当天,驿马乡副乡长马兴旺,也是高阜村原党支部书记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喜悦时刻。并表示,此次分红大会,不仅能让村民在发展产业中分享收获,而且还能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增强自我发展意识,更加坚定了群众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高阜村紧紧把握“含山纳水、显山露水、依山傍水”的生态优势,狠抓治水增绿工作,不断厚植生态保护基础,大力实施荒山绿化、村庄绿化、通道绿化。通过成立小康种植专业合作社,本着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服务社会的主旨,在营造林、生态养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高阜村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屡屡建功。

“我们通过流转农民土地,在我村开辟荒山,平整土地,建设南果北种经济林,提升生态环境,建成天然‘氧吧’。同时吸纳了8个流转土地的农民来合作社再就业,现已栽种樱桃、杏树、五角枫、金枝槐等经济树种。”合作社负责人耿纬纬介绍。

该村合作社在带动有劳动力的村民再就业、流转土地再利用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为村里的生态环境带来了明显改善,之前高阜村整村绿化率只有30%,合作社成立之后绿化覆盖率达到50%,使得全村森林覆盖率、管护率和成活率不断提升,仅规模以上片林就达到100亩,极大地保护和发展了农村田园风光和自然风貌,赢得村民拍手叫好。

加强生态建设,高阜村既要“面子”更要“里子”,“面子”是山要绿、水要清,“里子”是百姓富、经济强。

高阜村始终坚持把兴林和富民作为林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坚持生态优先的前提下,加大力度调整生态与产业、兴林与富民的关系,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大力发展山上经济和林下经济。

通过引进“智宝康”牌枣夹核桃等系列,利用高阜村的核桃,从柳林大量引进红枣,通过自己成立的加工厂,加工包装后销售到全国各地,年收入高达80-90万元,是当地脱贫创业致富的典型。

“高阜地处海拔较高,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土壤矿物质含量高,适合种植小米、小杂粮,今年我村种植小米200余亩,品种晋谷21,使用石磨低温加工,生产出的‘驿马小米’享誉全国,其色泽金黄、圆润饱满、口感绵香、细柔光滑,供不应求。”付长江对记者说。

如今,高阜村共发展核桃树林下种植的谷子、玉米、大豆等小杂粮,义云峰生态旅游公司落户高阜村后,又引进樱桃、桃、杏等经济林,并养殖土鸡、鸭子,这些特色种养项目不仅为当地群众提供了更高效增收的发展模式,而且通过吸纳劳动力就业增加村民工资性收入。

分红接近下午时分,温暖的阳光正照在高阜村党支部高扬的党旗上,一场兴产业、助乡村振兴的“蝶变”正悄然改变着高阜村的面貌,群众干事创业致富的信心、决心也随之提振。

驿马乡副乡长马兴旺说,“不仅仅这次土地托管分红惹人馋,高阜村还计划将以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农产品深加工、做强农产品贸易,力争集体经济收入五连增、六连增、七连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