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扎实开展“五项重点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推动乡村振兴见成效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4-18 15:29:34

全省深入开展“五项重点工作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我市将其作为乡村振兴开新局的重要抓手和工作的主攻方向,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扎实推动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项目开工建设、小额信贷投放、政策培训宣传、产销对接消费帮扶五项重点工作,力争以“排头兵”的姿态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我市各县(市、区)从强化政策培训宣传入手,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结合进村入企、村委换届等工作,综合运用政策微视频、政策大讲堂、政策口袋书、政策宣讲团、微信公众号、视频会议、短视频、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滚动式开展宣传,扩大政策覆盖面和知晓率,助推政策精准落实落地。目前已宣传1050余次,覆盖总人次12万余人次,其中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培训覆盖率达到50%,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为专项行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促进劳动力务工就业是让群众实现稳定增收的重要保障。截至3月底,全市脱贫人口务工总人数为194813人,其中省外务工人数为29705人,省内县外务工人数为83995人,县内务工人数为81113人。为进一步促进劳动力务工就业,全市各县(市、区)紧盯省内务工就业人数较上年增幅3%以上和省外务工就业较上年增幅达到13%的目标,积极落实就业补贴政策,持续发力,强力推进。针对纳入年度实施计划项目数与“冬季行动”报送成果差距较大、项目开工率和县本级预算资金落实率较低等实际情况,各地迅速行动,抓住项目建设周期,增加项目储备数量,提升储备项目质量,千方百计将县本级预算资金全部落实到位,迅速铺开各项工程建设。

小额信贷投放是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确保群众脱贫不返贫,增收有保障,致富有希望的有效手段。目前,全市已投放脱贫人口小额信贷10836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3%,各县(市、区)针对投放进度滞后、户贷率较低、逾期率较高等问题,大力完善三级金融服务组织,用足用好贷款可追加至10万元的政策,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贷款投放和逾期化解工作,确保工作进度全省靠前,确保群众充分受益。

在此基础上,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五进九销”消费帮扶相关要求,集中开展产销对接消费帮扶活动。各县(市、区)全部搭建起由龙头企业或专业运营公司代理的农产品销售平台,推动原有的县级爱心超市及时转型,积极展示和打造本地农产品的特优品牌。同时,组织乡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动态化清空滞销农产品,力争6月底前实现清仓见底。截至目前,全市消费帮扶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市县两级专班全部成立,现存农产品存量估算金额3747.8万元,订单签订合同预计完成金额11720.88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