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县八个“大力扶持”克服疫情影响 促进农业生产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4-29 08:42:28

为消除疫情对全县农业生产带来的影响,切实解决群众生产发展中的困难问题,有效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石楼县多措并举,以八个“大力扶持”克服疫情影响,促进农业生产。

大力扶持露地蔬菜种植,进一步提高绿色扩量水平。以产业振兴为抓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推广露地蔬菜种植产业,发动群众大面积种植露地蔬菜。按照“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原则,由村委或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组织,每亩奖补800元(第一季补500元,第二季补300元),促进露地蔬菜的种植,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的同时,以实际行动提高绿色扩量水平,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县共整合落实1万亩土地,投入600万元。

大力扶持小杂粮种植,进一步激发“特”“优”品牌优势。充分利用石楼县域区域独特的地理气候优势、生态环境优势和传统耕作优势,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走绿色生态路、打特色优质牌,合理布局产业。共投入310万元,采购7.5万亩晋谷21号谷籽、4.5万亩晋杂高粱种籽,按程序发给农户,稳定谷子种植面积,消除今年谷价下跌造成的影响;逐步扩大高粱种植面积(在去年3万亩的基础上,又增加1.5万亩)。把杂粮作为全县农业产业结构的主攻方向,坚持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提升、全政策链扶持的理念,进一步打响石楼杂粮“特”“优”品牌。

大力扶持农资供给,进一步降低农业生产成本。今年实施1万亩可降解生物地膜,按照县政府“168”农业产业发展计划,以集中千亩谷子种植及300亩以上高粱种植为主要补助对象,优先考虑杂粮基地建设,采取撬动农户投入的方式,鼓励农户自行购买1袋有机肥,配套1袋复混肥或者1亩可降解生物地膜。配套总量以个户种植土地的总面积为上限,这样做既增加有机肥的使用量,提高土壤的疏松度和微量元素,又解决因疫情影响调运困难而造成的化肥缺口问题,还可促进企业正常运转,达到种、养、肥良性运作的多赢效果,共投入650万元。

大力扶持农业保险,进一步提升抗灾避险能力。农业保险是专为农业生产者提供的一类险种,共分为农业灾害保险、农业完全成本保险、农业收入保险、农产品价格保险四个险种。石楼县通过开展农业保险知识宣讲,深入广泛宣传,全面提高广大农户的政策知晓率和参保意识,同时大力推广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不断提高农户抵御风险能力。截至目前,农业灾害险实现多品种全覆盖;价格保险实现本周期内(2021年5月—2022年5月)基本完善;完全成本保险、收入保险实行各1万亩试点推进,共投入240万元。

大力扶持高标农建,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高标准农田建设是稳定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途径。2022年上级下达农建任务1.2万亩,每亩补助1500元,以提高改造标准。为确保高质量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石楼县政府投入3000万元,每亩增加投入1000元,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让昔日中低产田变成今日旱涝保收的丰产田,为农业高质量发展增能蓄势。

大力扶持生产托管,进一步引导规模集约发展。“组织村里小农户,把生产交给合作社托管,不用流转土地。一家一户生产难题,合作社都给解决了,而且比自己干农活更省心、省事、省力、省钱。”依托石楼县农业生产托管协会,组织生产托管14.5万亩,试行安装智慧农机监管系统,通过PC客户端或手机APP,实时监控机械作业情况、统计作业数据,提升农业生产托管科技化水平。优质高效的托管服务,通过规模化经营,不仅解放了劳动力,而且解决了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起来不划算的事,比如用无人机喷药、播撒化肥等,实现了减肥减药、绿色生产,直接让农户受益。

大力扶持农机购置,进一步改善农业作业条件。2022年中央已下发农机购置补贴290万元,加强在农机购置补贴方面的便民服务举措。石楼县结合当地农业生产实际,以推进农业机械现代化进程为目标,多途径、一站式管理,全面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积极推进农机化发展。

大力扶持“清化收”改革,进一步盘活农村“三资”效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固本强基的重要举措,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石楼县通过资源有效整合、资产有效盘活、资金有效统筹,深化农村集体“三资”改革,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清资产、清资源、清合同”专项工作,共核实新增土地面积3.78万亩,每年可增加粮食(玉米为例)产量4000余万斤;全面盘活农村“三资”资产,平均每年帮助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3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