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价格监管 维护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价格秩序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5-06 10:31:54

面对全市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4月份以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全力以赴保障市场供应,加大力度稳定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价格,切实维护我市市场价格秩序。

加强市场检查巡查,密切关注价格动态。该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局密切关注粮油肉蛋奶果蔬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波动情况,强化预警研判,持续开展价格巡查和专项检查,指导经营者诚信经营。每日向市局上报《吕梁市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巡查检查动态记录表》,对27种生活必需品的购进价格、销售价格、进销差率进行全程记录,确保全市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注重政策法律宣讲,及时发布提醒告诫。该局于4月6日发布了《关于疫情期间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的通告》,要求全体执法人员认真宣传贯彻价格管理法律法规,及时告知特殊时期的价格干预政策;要求广大经营者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等法律法规,准确如实记录购进、销售商品的品名、单价等情况,并严格执行明码标价有关规定。

同时告诫广大经营者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扰乱市场价格秩序;不得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价格发生异常波动的商品,推动商品价格过高、过快上涨;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牟取暴利。

加大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从严查处价格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借疫情防控之机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相互串通、牟取暴利等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从严从重,上限处罚。今年1月至4月,全市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8起,罚没款20.28万元,有力地打击了价格违法行为,确保了我市民生商品和疫情防控用品等物资保障充裕,价格有序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