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问题整改推进会
孙大军讲话 张广勇主持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5-07 10:02:07

图为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问题整改推进会会场。      记者 王益炜 摄

5月5日,我市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问题整改推进会。市委书记孙大军讲话,市长张广勇主持,市领导赵沂旸、徐德峰、张欣宁、田安平、油晓峰、郭红波等出席。

孙大军指出,全市各级党委、政府的一切工作、一切奋斗,都是为了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在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成为我们最大的政治任务,是“国之大者”。去年以来,市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但是从国考、省考及自查情况看,工作中还存在不少短板差距。各级党委、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要深刻警醒、深刻反思,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

孙大军强调,市委决定成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6个工作专班,分别由市级领导担任组长,全力推进问题整改。问题排查专班要全面深入排查具体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及问题、措施、责任“三清单”,闭环管理推动问题整改到位。防返贫监测专班要开展返贫致贫风险集中排查,把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及时纳入监测范围,严格规范退出标准和程序。干部培训专班要聚焦换届后部分新任职乡镇党政正职、村“两委”主干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政策不了解、业务不精通、工作不会干的问题,开展全覆盖培训。驻村帮扶专班要全面加强对驻村干部的管理监督,严格考核奖惩,对不胜任的要及时召回撤换。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专班要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全面提升集中安置点的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产业发展专班要着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完善产业帮扶利益联结机制,提高脱贫户经营性收入比重,并落实好“五进九销”消费帮扶措施,大力开展产销对接活动。小额信贷专班要全面落实金融帮扶各项政策,扎实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支持脱贫群众自主发展产业,推动应贷尽贷,有效防控信贷风险。就业帮扶专班要全面开展脱贫劳动力和防返贫监测户劳动力务工就业信息摸底核查工作,逐人建立台账,持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就业增收渠道。提升脱贫人口人均收入专班要着力推动各类惠农补贴、补助、补偿资金及时足额发放,扎实推进“清化收”工作,管好用好光伏电站,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并扎实做好收入统计工作,确保应统尽统、真实可靠。资金项目专班要严格落实各级乡村振兴衔接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例要求,提高资金项目匹配率,加快资金支出进度,强化全过程绩效管控。住房安全保障专班要对全市自建房安全、危房改造开展专项整治,动态改造消除农村危房,加快推进采煤沉陷区集中新建安置房建设,确保安置群众如期搬出旧房、入住新居。饮水安全保障专班要开展饮水问题集中排查,健全常态化监测机制,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隐患,全力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健康医疗保障专班要持续抓好脱贫人口基本医保参保排查,及时跟进落实医保政策,加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建设,提升乡村医疗卫生人员待遇和能力素质。农村养老保障专班要大力推进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范运行管理,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推进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工作,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控辍保学专班要加强动态监测,完善落实劝返复学工作机制,强化教育资助、送教上门等工作措施,确保适龄少年儿童无失学辍学。监督执纪专班要对各个工作专班的工作和各县市区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推诿扯皮、行动迟缓、敷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

孙大军强调,各县市区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全面责任,县市区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把问题整改紧紧抓在手上,持续跟踪问效,务必整改到位。市级各个工作专班要迅速行动起来,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建立专职工作队伍,加快推进各项工作措施。市乡村振兴督导组要把问题排查整改情况作为督导重点,严督实导,对任务重、难度大、问题多的县要挂牌督办。市级领导小组和16个工作专班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持续推动有关工作。

张广勇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扛牢责任抓整改,坚决打好问题整改歼灭战。要全面系统抓整改,做到排查到位、问题清零、机制完善。要强化督导抓整改,建立“半月一调度、半月一通报、半月一排队”机制,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会议通报了国考、省考反馈问题以及近期自查发现的问题,中阳县、交城县、临县、交口县负责同志作了表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