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楼:特色产业涌动乡村振兴“活水”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5-11 10:30:52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也是推进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石楼县立足打造特色产业总体目标,因地制宜、抬高标杆、主动作为,积极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精选套种品种,做好产销服务,让特色农产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依然叫得响、卖得出,全面发挥特色产业富民兴村、乡村振兴的支撑引领作用。

这几天,和合乡张家山村委马儿山村冯红刚的四个产业基地里,大型机械在广袤的田地里播种,500平方米的车间里工人挥汗作业,加工厂新上市的粽子在流水线打包,实体店顾客往来,四个实体店每一处都干得热火朝天。

和合乡在石楼县西南部,地处黄河沿岸,由于农作物光照充足,农产品成熟的时间要比城里早一个节令(15天),水土特别适宜农作物尤其是谷子生长,“越是干旱、瘠薄的土地里生长出的小米越好吃。”冯红刚告诉笔者,他流转了村里500亩土地,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带动乡亲们增收致富。

生产车间一股纯正的谷香味儿扑鼻而来,谷子经过脱壳、碾米、色选多道程序后化身为一粒粒小米,冯红刚抓起一把向笔者介绍:“你看,这就属于优质小米,色泽金黄,颗粒均匀,没有杂质。”

为加强对农作物耕种防收的监管,除了亲自出马,冯红刚创办的石楼县红芝农产品有限公司还派专业技术人员,对辐射带动的农户、农田从种植技术到农药化肥投入,严格实行标准化管理,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和安全。

“没有涨价,放心购买。”走进石楼县西河湾农产品大全实体店,冯红刚的爱人樊香香正在接待前来购买的顾客。冯红刚笑着坦言,从产到销的全产业链体系,是疫情期间他这个小企业实现保供稳价的重要力量,从田间到餐桌,最大限度减少了中间环节,最大限度降低了农产品的价格。

“农产品这一行,最怕的就是产品囤积卖不出去。”冯红刚告诉笔者,“2009年刚开门市那会儿由于摸不清销售方式和渠道,店里米面都生了虫,如今生产、加工、仓储、运输、销售,全产业链体系实现了供应量和价值链的有效结合,可以更合理地调整农产品种植结构,延伸农产品附加值,解决好农产品销路,县城里的很多商超都和我们有合作。”

技术创新是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因素。近年来石楼的枣夹核桃、果蔬脆等农副产品一度受到男女老少的喜爱,在保障农产品供销的基础上,冯红刚推进农产品多层次利用,又在开发研究农副产品上做起了文章。“这家伙头脑灵光得很。”订了10盒土鸡蛋的顾客高建国笑着调侃好友,“端午节卖粽子,中秋节卖月饼,果渣变纤维,鲜果变饮料。我是这里的老顾客了,但每次来都有新品上市。”为满足市场多元化、快捷化需求,冯红刚加强构建烘干、储藏等初加工设施,降低了果蔬等农产品受疫情影响损失、滞销等问题。

“咱山西人谁家早晚餐桌上没有一碗米汤。”“我给各位分享几种苦菜的做法……”“真是好吃不贵……”趁着店里客流量不多,老板娘樊香香打开直播,向粉丝们推销农产品。通过直播带货,一笔笔实在的订单实现了以销定产。

因变应变,主动适应市场规律。全产业布局、品牌市场、线上线下加速协调发展,一家看似不起眼的农产品小企业,一对勤劳善良的夫妇,在面对“后疫情时期”,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积极对产业、产品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为乡村振兴路上的无数农产品创业者们提供了借鉴之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