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动力”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5-17 08:57:33

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行动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吕梁市税务局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以落实税惠政策为关键,用“硬核”服务举措和暖心“税惠红包”为市场主体带来澎湃活力。

“公司注册不久,我也不是专业会计,一忙起来就忘记申报清卡,来之前都做好罚款准备,这不才知道还有‘首违不罚’这样的制度,实在是太人性化了!”石楼县易览物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建林高兴地说。新当老板的他近期要开具发票才发现因忘记申报及抄报税,税务Ukey已被锁死,急忙前往办税服务厅解决问题。石楼局办税厅工作人员了解到该企业是新办纳税人,同时满足三个要件,符合“首违不罚”条件,便对该企业作出了责令限改、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并向他普及了相关税法知识,避免再次出现类似问题。

“首违不罚”只是税务部门为新入市场主体量身定制的其中一项服务举措。为有力引导市场主体落户吕梁,全市各地税务部门不断深化简政放权,在新办企业申领营业执照、首次申领发票、首次使用电子专票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实现企业开办涉税事项的全程智能化“无感式”办理,让市场主体开办“无需跑、零成本”。

针对办税流程繁琐、等候时间长等困扰纳税人的老问题,全市税务系统不断优化纳税服务,一方面丰富自助办税终端功能,打造“就近办”服务圈,另一方面全面推广“数据自动预填+信息补正申报”要素化模式,充分发挥税企征纳互动平台优势,不断扩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覆盖面,全力支持市场主体降本增效。在此基础上,吕梁市税务局还将全市13个县(市、区)税务局的局长手机号码设置为“办不成事找局长”服务热线,并通过主流媒体和各地办税服务厅公告栏对外公布。纳税人、缴费人遇到“烦心事”的时候,可以直接找局长反映,由局长亲自领办跟踪督办,并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予群众满意答复,由局长“兜底”来让市场主体“顺心”。

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直接有效的办法,也是税务部门在市场主体倍增工程中的关键发力点。为了确保今年国家出台的各项税惠政策“红包”精准、及时直达市场主体,吕梁市税务局成立了“制造业缓税”“增值税留抵退税”“六税两费退税”三个工作专班,利用大数据精准筛选符合政策的企业清单,开展多渠道、广覆盖、针对性强的政策宣传,进行“一对一”辅导、“点对点”推送。

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引擎”才有动力。在税收优惠政策全面落地和市场主体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吕梁市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为51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经济总量、增速均排名全省第三位,全市经济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