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社保中心 “服务+速度”跑出群众满意度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6-28 10:55:31

“曾经,办理社保业务要多窗口奔波、长时间等候,费时又费力。现在不论办理哪项社保业务,只要取一个号、排一次队、进一扇门,就能依次按序办完相关业务,有关材料还可代为邮寄送达,省时又省力,这办事效率没得挑。”正在窗口办理业务的市民李向阳由衷为市人社局社保中心的服务点赞。

今年以来,市人社局社保中心以“人社局长走流程”为牵引,结合“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要求,积极整合优化社保经办服务流程,社保窗口工作人员主动放弃午休和延迟下班,加班加点对各项数据进行逐一核对、认真核实,努力为企业、群众创造审批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便民利商环境,多项社保便民政策及时落地开花,受到办事群众的好评。

为了进一步畅通办事流程,市社保中心围绕企业和群众需求迫切的高频社保经办事项,打破业务壁垒、打通信息堵点,大力推进社保日常事项“掌上办”、线下事项“自助办”,解决了群众排队“长短不一”、受理窗口“忙闲不均”“多地跑”“往返跑”等难点堵点问题。如今,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社保窗口,所有事项实现了无差别受理,节省群众等待时间40%、窗口平均经办效率提高50%,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这得益于市社保中心开启的优化梳理社保业务经办流程,通过内部数据共享,畅通前台受理与后台经办衔接,企业和群众只需取一次号、跑一个窗口、排一次队,即可完成多项社保业务一站式咨询、一站式受理。”参保科负责人冯宏表示。

受疫情影响,我市部分企业生存经营压力陡增,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市社保中心持续抓好失业保险助企纾困政策落实,以便民利企为主线,以数据化、智能化为方向,全面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通过大数据后台比对,筛选符合享受政策条件的企业,无需企业主动申请,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发放返还资金,实现了“免跑腿、免材料、免申报”。

“稳岗返还采取‘免申即享’方式,不需要企业额外进行申请,由相关部门直接根据后台参保缴费、裁员率、信用状况等数据筛选出符合享受政策条件的对象,直接将普惠性稳岗返还资金拨付至企业银行账户,让政策红利精准直达企业,减少企业人力、物力和精力成本,实现‘免申即享、精准发放’,让符合条件的参保企业足不出户即可享受此项惠企政策。截至6月22日,全市已成功为862户企业返还稳岗资金5165.74万元,惠及112777人。”待遇发放窗口负责人侯小莉介绍。

“下一步,市社保中心将持续提升参保便利性、扎实推进经办精准性、织密社会保障一张网,确保做到业务经办‘一条链’、办事群众‘一趟清’、服务质量‘一条线’,切实减轻老百姓的事务性负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社保服务的期许。”市社保中心主任刘象平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网站技术联系电话:0358-8222583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