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求生存 以改革谋发展
我市营造职业教育发展新空间

来源:吕梁日报 更新时间:2022-06-29 10:12:31

为提高“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水平,为全市特色产业培养更多实用型技能人才,我市将在市区建设吕梁职业技术学院16个专业的实训基地,构建“理论学习在孝义,实践教学在市区”的新模式,为下一步市区市直中专学校合作办学、集团化办学营造发展空间。这是我市提升职业教育质量的最新举措之一。

“十四五”以来,我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把职业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谋划、强力推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整合市区高、中职教育资源,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工作,全面带动市区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提档升级,力争打造服务吕梁、辐射全省的一流职业教育。

建设吕梁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依托北航一流的人才优势和腾讯云一流的技术优势,重点建设计算机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信息安全、智能控制、物联网、无人机、计算机应用8个重点专业大数据核心专业群的实训基地,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高素质技能人才,为普及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提供培训。同时,依托政府、企业和职业院校建设一批资源共享,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为一体的旅游管理、煤炭深加工、有色金属治炼、会计等专业的高水平职业教育实训基地。

整合各中专学校骨干专业资源,申请对应专业的高职类专业。如吕梁农校的园林技术、畜牧兽医专业,吕梁会计学校的会计专业、计算机应用专业,吕梁经管校的电子商务专业、计算机应用专业,吕梁卫校的护理、助产专业,将各中专学校骨干专业纳入吕梁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专业和招生计划,形成高、中职并举的多层次办学体系。中高职衔接发展、贯通发展,打通我市职业教育发展通道。

专业设置逐步对接地方经济发展。各中专学校要紧密对接我市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重点建设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产业的相关专业,取消淘汰与区域产业发展不相符的相关专业,市直中专学校要合并重复设置专业,做强做大一批服务经济转型发展的专业。目前我市部分学校已经申报新设了城市交通轨道运营与管理、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中餐烹饪与营养膳食、旅游服务与管理等服务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的专业,使得职业学校专业布局与区域产业发展的紧密性逐步提高。

积极落实教师编制政策。根据职业教育特点,重新核定职业学校教职工编制标准,制定出台学校兼职教师聘用办法和薪酬政策,以吸引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社会能工巧匠等高技能人才到职业学校从教;实行编制动态管理,将职业学校25%——30%的编制用于外聘专业课教师,扩大职业学校用人自主权。完善教师企业实践制度,安排一定数量的专业教师到企业进行实际操作锻炼,改革职业学校教师职称评聘办法,强化职业技能考核,引导教师向“双师型”方向发展。通过多方努力,建设一支数量适宜、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素质优良,既有扎实专业理论知识、又能胜任实习指导和传技带徒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继续对普高招生规模进行合理调控。控制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总体保持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实行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生活补助政策,吸引更多贫困家庭子女人学;加大宣传力度,中职学校认真制定宣传计划和实施步骤,切实做好职业教育招生宣传工作,每所学校搞好“职教活动周”,大力宣传职业教育优势,继续搞好订单培养、校企合作办学等,吸引更多学生就读中职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首页  |   网站地图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承办   技术支持:吕梁市政府信息中心

地址:吕梁市离石区永宁中路9号   

版权所有:吕梁市人民政府网  晋ICP备06004910号-1  网站标识码:1411000003

晋公网安备 14110002000102号